央广网兰州5月22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谢欢 李玉龙)随着天气逐渐转暖,甘肃省酒泉市玉门市的温室蜜瓜进入了移栽的最佳时期,瓜农们抢抓时令,忙着移苗、定植,为甜蜜生活打下基础。

去年,玉门市独山子乡金泉村村民马全成种了100亩蜜瓜,纯收入达35万元,尝到了甜头的他今年又增加了20亩。

独山子乡蜜瓜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李玉龙 摄)

走进源泉村村民马占虎的钢架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搬运瓜苗、挖坑定植,一株株瓜苗被熟练地插到地膜中。“我们今年种的蜜瓜品种有耀珑25号、台湾玉菇等,预计7月份就能上市,希望今年还能有好收成。”马占虎笑着说。

今年,独山子乡新建连栋钢架拱棚500亩,由独山子乡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承接运营,按照每年不低于6%的比例进行保底分红,分红收益由4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平均分配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已建成百亩拱棚蜜瓜种植示范基地3个,拱棚蜜瓜种植面积达到了1060亩。

据介绍,独山子乡依托“耀农25号”“台湾玉菇”等优势主打品种,采用穴盘育苗、起垄移苗、水肥一体化滴灌、多茬错峰、一膜单行、单株、单蔓、单瓜种植等技术,通过“人防+机防”“群防+统防”精准防治,有效控制蜜瓜病虫害发生,病虫害防治率达到95%以上。同时,指导培育本地熟练工100余人,为蜜瓜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资料图:瓜农们迎来丰收的喜悦(央广网发 李玉龙 摄)

“我们组建蜜瓜产业流通团队,采取‘双种双收’模式,在夏收后复种蔬菜,极大提高拱棚利用率。预计全年可实现订单销售达1600吨以上,亩均纯收入可达3500元以上,辐射带动脱贫群众就近务工300人以上,累计增加劳务收入430万元以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以上。”独山子乡组织委员赵旭昆说。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