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3月17日消息(记者李红军)安口,甘肃四大古镇之一,旧称“安口窑”。这里陶土、坩坭、煤炭资源丰富,历史上常有全国各地陶瓷艺人来此安家,烧造日用陶瓷,最多时安口镇有陶工达2万人,“安口窑”之名由此而来。

说起“安口窑”的陶瓷烧制,砂器是绕不开的话题。作为当地的一张名片,安口砂器又名夹砂陶,属陶器的一个分支,又被称为黑陶,其制作技艺历史悠久,做工精细,烧制考究,已在当地薪火相传上千年。

安口砂器烧制(央广网发 华亭市委宣传部供图)

90后小伙袁奕和父亲袁安生、爷爷袁希昌,三代人都是安口砂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出生于陶瓷工匠世家的袁奕,在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下,从小便“玩着泥巴长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与泥土打交道的过程中,袁奕对于陶瓷由起初被迫接受,渐渐转变为主动接纳并喜欢上了这门技艺。高考时,袁奕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陶瓷工艺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接过了祖辈的衣钵,成为安口砂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七代传承人。

如果说父辈们的言传身教,为袁奕传承安口砂器这门老手艺奠定了基础,那么大学和日后走南闯北的游历学习,则让他博采众家之长,全面了解中国传统的器物之美,为安口砂器重新走入千家万户找到了方向。

袁奕展示自己制作的砂器(央广网发 华亭市委宣传部供图)

“上学期间,包括刚毕业的几年时间一直在学习,参观了许多国内外的各类陶艺展,也专门走访了景德镇、淄博、禹州等地的老手艺人、非遗传承人,慢慢发现安口砂器所呈现出来的色泽,在整个陶瓷行业都是非常难得的,烧制方式和原料在全国也非常少见。”袁奕说,“这时我才意识到父辈们烧制出来的砂器的独特之处,只要有人用现代观念去引领,便能做得更精细。”

安口砂器所用的原料,是当地盛产的黑坩泥,通过“急速升温、急速降温”的独特烧制工艺,砂器中所含的活性炭及微量元素,不仅能够净化水质,还有益于人体健康,这也是安口砂器备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袁奕正在制作砂器(央广网发 华亭市委宣传部供图)

“科班”出身的袁奕,在父亲的帮助下大胆创新,取百家之长,把古法手工技艺和先进的现代工艺美学相结合,并运用到安口砂器的制作中,在烧制炖锅、熬药的砂锅、泡茶的砂壶、茶叶罐、砂暖锅等生活用品的同时,探索制作出了人物、动物、花鸟等摆件艺术品。

在袁奕看来,安口砂器是一种特殊的艺术表现形式,表达着一代代工匠的内在精神和审美追求。他说:“在把握传统砂器特性的基础上通过对制作工艺的革新,重新赋予安口砂器新的时代价值,才能让安口砂器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现在,袁奕的砂器厂主要产品有暖锅、炖锅、砂锅、花器、茶具5个系列近30个品种,产品主要销往兰州、西安、厦门等地,年销售额超过200万元。

工人搬运烧制好的安口砂器(央广网发 华亭市委宣传部供图)

只有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才能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为了让安口砂器技艺传承下去,袁奕在华亭市博物馆一侧开办了安口砂器工艺传习所,展示现代砂器的同时,开办少年儿童砂器制作体验学习班,向社会普及安口砂器制作技艺。

“每年寒暑假,我们都会免费举办陶艺培训班,向青少年学生传授砂器制作和烧制技艺,来的学生很多,常常座无虚席。”袁奕说,他还在华亭职业教育中心开设了陶艺专业课,向学生传授砂器制作技艺,希望这些孩子们学成后能为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