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0月21日(记者邸文炯 通讯员贾宝明)金秋十月,药材飘香。走进甘肃岷县麻子川镇大草滩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村民秦青江正在和邻居们采挖着药材,现场机声轰隆,欢声笑语不断,充满丰收的喜悦。一株株长势喜人的药材被采挖出来,沐浴着秋日的暖阳。

岷县中药材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岷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当归、黄芪、党参各种了几亩?长势如何?收成怎么样?当谈起这个话题时,秦青江便高兴地讲起来:“人工挖起来一亩要十几个人,得一千多元;机器采挖一个小时就完了,才三百多元,既方便快捷还省钱!当归能卖五万元左右,加上黄芪就能买六七万元。”

据了解,2022年岷县共种植中药材65.77万亩,其中,绿色标准化种植面积达54万亩,已全面进入采挖季。截至目前,全县已建设绿色标准化示范核心基地3个3.6万亩,500亩以上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54个3.7万亩,良种繁育示范基地1个100亩,优质种苗繁育基地1个1000亩。

“我们的种植基地是去年建成的,面积一千亩,包括农户302户,县上除了免费发放农药化肥外,还给我们有资金补贴、技术指导,每亩平均收入四五千元左右。”在采挖现场,岷县麻子川村委会副主任李月文说。

采挖药材的群众(央广网发 岷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近年来,岷县坚持“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南来北往”发展思路,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初步形成了以中药材、畜草为主导,地方特色食品加工、劳务、物流、旅游、电商等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特色产业迅速发展不仅鼓了种植户们的腰包,也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为像於军强这样有想法、敢拼敢闯的年轻人提供了展示身手、创业致富的好机会、新平台。

“大家好!我是‘当归哥’,欢迎大家来到我的直播间……”在岷县军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於军强和妻子正忙着直播,为网友们介绍家乡的特色中药材。随着最近岷县中药材的大面积采挖,新货上市,於军强也更忙了,除了每天要打包配发公司的正常订单外,他还要进行两到三次的直播,便于广大网友直观了解中药材从种植、采挖、加工到打包发货的全过程,让大家放心使用。

从2009年第一次接触网络电商开始,今年已经是於军强从事这个行业的第13年了。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奋斗和政府的支持帮扶,他也从一个行业“小白”成长为“电商领头羊”,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当归哥 ”,销售订单也从每天六七单到现在的近千单,年销售额超过一千万。

自己的生活富了,日子好了,他也没有忘记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2017年,於军强成立了岷县军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在老家秦许乡中堡村建起了合作社,吸纳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就业人数现已达到35人,人均年增收3万元,同时每年还为20户困难群众无偿分红近2万元。

编辑:李红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