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4月16日消息(记者邸文炯 通讯员癿斌宏)春日的甘肃漳县生机盎然,处处是群众忙碌的身影,农机翻土、起垄施肥、覆膜栽苗,热火朝天的春耕画卷在希望的田野上尽情铺展。

“我们合作社流转土地150亩,计划种植党参100亩、红芪50亩,现在平均每天用工人数能达到60人。”漳县四族镇嘛咪寺村中药材种植大户张文豪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有着丰富的中药材种植经验,他在努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同时,积极吸纳当地群众务工,带领周边群众一起增收致富。

农户正在种植中药材(央广网发 谢彤玲 摄)

在漳县武当乡李家河村中药材种植基地,一台大型拖拉机拉着中药材根茎播种机缓缓前进,6名投苗手将小黄芩药苗整齐地放进机器,一根根药苗经过链槽转动传输,均匀整齐地播进松软的土层中,随后被覆土压平。

“耕地、开行、插苗、施肥、覆土……这些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的体力劳动,用中药材根茎播种机轻松就能搞定。”漳县丰登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廷玉高兴地说,有了新型农机的加持,中药材种植效率大幅提高。

漳县农机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晏敏捷介绍,目前正是中药材种植时节,漳县今年预计机械化播种中药材6万余亩,随着中药材种收环节新机械、新技术的深入推广与应用,中药材全程机械化技术节约成本、效率高的突出优点已越来越被大家认可。

农户使用中药材根茎播种机提升春耕速度(央广网发 胡婷婷 摄)

据了解,近年来,漳县持续巩固壮大中药材产业,积极推广绿色标准化、生态化种植模式,优化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积极推广良种良法,大力引导群众发展各类中药材种植,推动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目前,全县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达到2万吨左右,带动13个乡镇所有涉及中药材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络机制,园区中药材产业主产业链基本成型,建成完善的网络交易平台。

“中药材作为漳县四大支柱产业之首,通过多年的发展,中药材产业带基本形成,2023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20.19万亩、产量4.94万吨,全产业链总产值达60亿元。”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小红介绍,预计到2025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将稳定在23万亩左右,产量达到5.2万吨,全产业链产值75亿元以上。

编辑:逯文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