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了半辈子的地,做梦都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事!”甘肃省华亭市河西镇河南村村民包继龙的感叹,源于镇上开展的废旧地膜回收奖励制度:4月6日,包继龙将自己在田间地头收集的废旧地膜拉到回收点,换回了一卷新地膜。

在华亭市河西镇,和包继龙一样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将收集的废旧地膜送到回收点,换回了心仪的物品。

村民将废旧地膜送到回收点(华亭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来到河西镇河南村废旧地膜回收点,装着废旧农膜前来兑换物品的农用车辆络绎不绝。

“在镇上的统筹安排下,我们村3月初就设置了废旧农膜回收点,平均每天能回收15到20车。”河南村副主任王杰说,“按照数量多少兑换奖励,1到5车分别兑换洗衣粉、洗洁精、手套、新地膜等物品。”

“利用废旧地膜兑换生活用品和农资,这是好事。”王杰说,通过前期的宣传动员,现在村民的积极性很高。

春耕生产期间,是废旧农膜捡拾、回收的关键时期。开春以来,河西镇把废旧农膜捡拾回收与人居环境治理、巩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建设成果有效结合,积极开展回收兑换工作,让农膜变“废”为“宝”。

村民用废旧地膜兑换的生活用品(华亭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让农村减‘白’,让田间增‘绿’,我们按照‘覆膜与回收挂钩、回收与利用兼顾’的工作思路,在全镇7个村均设立了废旧农膜集中回收点,由专人负责回收,通过宣传培训、以旧换新、发放积分兑换卡等措施,全面提高了全员参与废旧农膜回收的积极性。”河西镇人大主席杨海亮介绍说,“对于回收的旧农膜,镇上集中运送到邻近的策底镇废旧农膜加工厂,进行加工再利用。”

残膜回收利用、兑换生活物品、资源变废为宝、农业循环发展……河西镇创新举措,探索建立的废旧农膜回收奖励机制,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积极性,持续降低了田间“白色污染”,全面提升了“村庄颜值”,有效推动了废旧农膜回收与资源化利用深度融合,提升了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

“随着镇上持续开展废旧农膜回收,河道沟渠、道路沿线、田间地头乱堆废旧农膜的现象几乎消失了。”村民包继龙说,“不但让我们获得了收益,还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一举两得。”

村民用废旧地膜兑换的新地膜(华亭市委宣传部供图)

“以前,春耕期间,田间地头堆积的废旧农膜成了负担。大风一吹,到处飘散,既影响耕种还破坏环境。”村民李志虎也有同样的感受,“如今,集中回收兑换,不仅解决了‘老大难’,还能兑换物品,我们都很乐意。”

“能否实现变废为宝,关键在于有效引导。”杨海亮说,“我们组织干部上门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宣传,让群众认识到了散落在田间地头的废旧农膜的危害,激发了群众收集兑换的积极性和回收再利用的自觉性,从源头上减轻了农田‘白色污染’。”

据悉,河西镇将持续按照“覆膜与回收挂钩、回收与利用兼顾”的工作思路和“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理念,立足“治理”,着眼“长效”,瞄准“创新”,切实将农业生态环保工作落实到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中,通过源头防控、以奖代补等措施不断加大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力度,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张小兵 胡红英)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