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地梳理和展示十年来北京东城区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果及非遗传承人、工作者们的风采,自2022年10月13日起,由北京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北京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东城非遗这十年》专题展正式上线。专题展以线上沉浸式展览的形式,采用数字VR虚拟展厅及展品720度全景展示等技术,展示东城非遗经典作品、代表人物,让民众足不出户即可云享东城非遗之美。

专题展共设置四大板块:为人民造办、展大国工艺、为时代发声、谱奋斗华章。“为人民造办”着眼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融合;“展大国工艺”聚焦非遗技艺打造的国礼重器;“为时代发声”突出非遗的创新探索;“谱奋斗华章”勾勒东城非遗十年心路历程。

东城非遗一直坚持“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非遗反映时代,非遗属于人民,从这些非遗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平安吉祥的美好祝愿、百福添寿的美好希望、和谐幸福的生活向往和花开锦绣的繁荣富强。

这十年,国家盛世必有非遗见证。东城非遗作品中的国礼作品,见证中国大国外交的新境界——APEC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冬奥会……一件又一件精美的非遗作品,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工艺、讲述着中国故事。

从2012到2022,在东城非遗大事记时间轴上每年都有着不一样的精彩与感动。十年间,东城非遗人以热情和汗水谱奋斗华章,奏时代赞歌。东城非遗这十年,是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十年;东城非遗这十年,是坚持“以人为本”“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的十年;东城非遗这十年,是秉承“崇文争先”着力打造“非遗之城”的十年。

编辑:王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