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31岁王夏京的作品《猫的小屋》(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猫猫也有自己的家了”,孤独症青年王夏京画了一只在猫屋上休憩的猫。他家里也养猫,把猫当好朋友。

4月2日是世界孤独症关注日,即日起网友可在街猫广州、南京、武汉、佛山的不少直播间,欣赏到“来自星星的画家”绘画猫的作品。哈啰街猫与四城的公益机构发起画猫线上公益创收活动,通过艺术的形式关爱并支持孤独症朋友。

街猫联合公益机构发起绘画推广活动(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画中的猫看起来是不是有点不开心?”当被问及这一问题,广州市心友心智障碍者服务协会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在孤独症朋友的世界里,开心时不一定要笑,因此画里的猫并非不高兴。事实上,猫是不会笑的。有行为学家认为,猫咪为了更好地在野外生存,进化到不表露出情绪的阶段。猫表达喜悦,常是通过身体语言和声音。

除了这个有点相似的特征,科学研究表明,猫对孤独症者具有积极影响,不但能减轻焦虑程度,还可提升他们的社交和动手能力。时值世界孤独症关注日,流浪猫智能管理平台街猫联合四城发起主题为“有你,我们不孤独”的孤独症者画猫线上公益创收活动,让他们展示猫的多彩世界,也展现他们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

对于一些孤独症青年的绘画潜能,公益组织会通过悉心指导和挖掘,帮助他们表达,展示他们的价值,让他们有机会走入公众视野,融入社会。“孤独症者的美术教育是一种情感教育,在感受和创造美的过程,又能够有效培养他们手、眼、脑协调活动。这次活动设想与孤独症者的需求不谋而合,既能够为他们提供情感上的慰藉,又能借助艺术的力量增强公众对孤独症的理解和关注。”南京市秦淮特殊教育学校美术老师丁阳说。

“星星的画家”展现猫的缤纷世界(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参与此次活动的“星星画家”,既有小有名气的青年,也有开始崭露头角的儿童。24岁的祝羽辰来自武汉,10多年里创作了3000幅画作,他的作品不仅在法国、意大利等多国展出,还被一些画院和明星收藏。此次他带来的绘画,猫的神态各异,活灵活现。佛山10岁的小英杰也参与了此次绘画创作。他以猫咪玩小球为主题创作了一幅生动的画作,展现出他对小猫的喜爱。据星儿特殊教育培训中心的创办人温远霞介绍,英杰通过接触宠物猫,社交能力提升显著,也学会了更加尊重和关爱生命。

此次创作者们的画作构思独特、内容多样。21岁的卢诗雅画了在自行车上的猫咪。“妈妈脚痛不能走路,所以我们每天骑车去地铁站或公交站”,她表示,爸妈节假日还会带她骑车去看花,很开心。她经常在窗台画画,而猫会在旁边的花盘玩耍。她妈妈感慨说那个画面和谐、可爱。他们有的创作了《花丛中的猫咪》,因为觉得“花朵和猫咪都是美好的事物,我很喜欢它们”;有的画了《猫咪世界》,显得五彩缤纷,他认为猫咪的世界是糖果的颜色。还有的画了猫的“天空之城”,画了猫版“终结者”,甚至画了猫的梦。

街猫捐赠等额“爱心币”用于流浪猫照顾事业(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相比以往的孤独症者绘画推广活动,此次街猫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既通过街猫App的“集市”展示推广画作,让有兴趣的网友可跳转到公益机构的网店购买,还在线下猫屋内侧展示画作复制品,让广大网友可以通过直播间欣赏。据悉,四城“星星的画家们”的线上公益创收活动,收入将由公益机构提供给画作的作者。同时,每卖出一幅画作,街猫会返还等额“爱心币”,可用于街猫猫屋喂投等流浪猫照顾事业之中。

据悉,活动推出后备受欢迎。截至4月2日下午,绝大部分画作已被购买。目前,街猫沟通部分公益机构尝试追加作品供应中。

对于此次活动,街猫业务负责人任亮亮表示:“希望发挥街猫的平台作用,将孤独症者的作品推向公众,与这个世界形成更多连接——这是这个活动更大的意义所在。这个推广活动将是街猫投身公益的一个起点,未来街猫会尽更多的绵薄之力,在做好App运营的同时,在公益方向上持续、坚定投入,支持更多有需要的群体。”

四城街猫猫屋实况,网友可通过直播间欣赏画作复制品(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2022年,哈啰推出为社区流浪猫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的独立品牌“街猫”。街猫自主研发的智能猫屋,通过与街猫App的科技连接和软硬件的配合,成为完成“智能摸排-合理处置-长效管理”三步走策略的重要工具,在科学关爱流浪猫的行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2024年1月,街猫已在全国14个城市上线。

(注:此文属于央广网登载的公益行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冯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