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 王琪)近年来,ESG广受各界关注。ESG究竟是一项什么样的工作?ESG与CSR有何区别?国内ESG标准建设情况怎么样?围绕这些大家关心的公益问题,资深ESG专家周国银在悦尔公益举办的“悦伙伴”活动中为大家做出了解答。

ESG是一个新马甲,ESG不是新事物

1、您认为ESG工作为何日益受到政府、企业等社会各界的关注,ESG工作通俗来讲是一项什么样的工作?

周国银:ESG是一个新马甲,ESG不是新事物。在企业成立之时就同时出现了ESG,它是企业的产品、服务及其生产经营活动的属性,是企业对社会和环境的负面影响和正面影响。消费者和客户将ESG表现作为采购决策指标之一,投资者将ESG作为投资决策指标之一。伴随着社会进步、科技进步、网络和新媒体出现,社会更透明,消费者和投资者觉醒,他们用放大镜和望远镜观察企业对社会和环境的负面影响和正面影响,从而提出更高ESG要求。

目前对ESG理解有很多是望文生义,常常脱离企业及其运营的市场环境,提出不切实际的过高要求,有些超出了企业能力范围。2014年以来,IPC-1401ESG标准技术组组织了来自企业和行业组织的400多名专家志愿者,从企业视角,用企业语言解读ESG,提出ESG是广义质量的组成部分,ESG是客户要求,ESG本质是除恶扬善,核心是责任产品和服务(RPS)和责任商业行为(RBC)。通过ESG创新提升企业成本领先和差异化竞争优势等,让ESG更容易被企业员工理解。

企业重视ESG,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和消费者重视,而融资和销售这两个职能是企业高管最重视的。

政府重视ESG,是因为ESG涉及到政府的劳动、环境、安全、质量、金融等多个职能部门,也涉及到当地投资环境和进出口贸易,影响当地经济竞争力。比如南京将ESG优势作为营商环境指标用于招商,上海、北京和苏州等地政府出台了鼓励ESG发展的政策文件,其实深圳市2008年以来先后发布过多个涉及ESG的专项政策和法规,应该说是全国领先的。

IPC-1401ESG管理体系标准将ESG外部要求转化为企业内部指引,协助企业拟定ESG战略,协助每个职能部门识别ESG风险和机遇,拟定分级管理措施。更具体地说,质量部门如何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或超过客户ESG要求,营销部门如何响应保护消费者和客户的要求,人力资源部门如何保护员工权益,采购部门如何选择环保的供应商和产品等等。

ESG的本质是除恶扬善

1、有人认为ESG是舶来品,在中国会水土不服,您怎么看?

周国银:正确的说法是ESG这个词是舶来品,是2004年联合国提出来的,不是本土产生的。ESG的本质是除恶扬善,核心是责任产品和服务(RPS)和责任商业行为(RBC),ESG是企业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也是投资者和消费者要求,我们过去把这些内容隐含在其他议题之下,没有专门词汇表达,直到从欧美国家的客户和投资者传来这个词汇,他们也要求单独评估。

ESG存在于每个企业、每个市场和每个国家,在每个国家情况有所不同。有些国家ESG领先一步,有些国家落后一步,是由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阶段性决定的。ESG的优先议题和影响方式也会有或大或小的差异,呈现多元化和地方特色。当前来看,欧美国家的ESG标准和法规基本成熟,政府、消费者和投资者之间的互动模式基本制度化,而中国ESG发展尚在起步阶段,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而快速赶上。即使出现ESG水土不服,也是个别现象或暂时现象。

2、ESG 与CSR 的最大区别是什么,两者又有哪些关联?

周国银:很多专家解释ESG与CSR的区别,似是而非,类似盲人摸象,每个盲人感知大象的角度不同,但大象只有一个。有些人先将CSR和ESG扭曲理解,再讲CSR与ESG有多大差异,其实只是个人的理解差异。如果说有差异,CSR一词比ESG至少早30年出现,过去在国际贸易领域使用较多。而ESG一词直到在2004年才出现,2017年以来才热起来,先在资本市场使用,正扩展到其他领域,有替代CSR一词的趋势。也有人说CSR已死,很多企业和研究机构已将CSR改为ESG,IPC-1401标准也计划将CSR更名为ESG。

在我看来,尤其从企业视角看来,ESG与CSR一样,ESG只是CSR的一个新马甲,我们统计了一下,类似的马甲有10多个,都曾在某一时间、某一地区和某一行业流行过。

3、在企业中,您认为哪个部门来承担ESG日常工作最合适,应该如何开展?

周国银:很多上市公司的ESG工作源于证券交易所和投资者的要求,往往由PR或IR部门来主导,主要是ESG报告、评级及整改,这是一个暂时现象。PR/IR主要负责对外管理,而ESG重点在企业内部运营。另外,在出口贸易领域,出口企业的ESG工作源于客户要求,ESG往往由质量部门主导,主要是准备客户ESG审核及整改。

有些企业成立了单独的ESG部门,因职责不清而推行困难。针对这种情况,IPC-1401标准建议指定一名首席可持续发展官(CSO)统筹,每个部门守土有责,负责其职责范围内的ESG工作并纳入考核。

4、2024 年2 月8 日,在证监会的指导下,上交所、深交所和北交所同步发布了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引征求意见稿,首次规定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框架和主要议题,这对上市企业意味着什么?

周国银:三个交易所指引其实是一套,内容条款一样,只是披露主体有差异。指引的特色可以用三个关键词表达,就是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强制与自愿结合。

由于该指引覆盖范围太小,仅有458家上市公司,而实际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达到1700多家,需要强制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基本已经发布报告。另外,指引中的强制性报告没有配套的奖惩机制,我估计对上市企业的影响不大,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数量持续缓慢增加,报告内容逐步对标调整。

5、国内ESG发展现状如何,企业的ESG工作情况如何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

周国银:我观察的ESG生态不限于资本市场,还有产品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中,所有的工作包括ESG都会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在中国市场,ESG工作也将随着市场不断成熟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目前来看,国内ESG发展现状良好,各地政府、企业和社会都关注和支持ESG,投资者和消费者也很积极,预期3-5年之后会有明显的进步。ESG工作首先应该在企业内部得到公正的评价,其次才能在外部得到高评价。

ESG工作做得好才能写好报告、才能评级高,而不能本末倒置

1、ESG 人才培养工作应如何开展,目前面临哪些困难?

周国银:当前关注最多的ESG人才是ESG投资人才和ESG报告人才,其实还有更多的ESG实践人才,包括ESG合规管理、ESG管理体系、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劳动关系、责任采购及反腐败及ESG审计,企业每个职能部门都有对应的ESG职责。ESG工作涉及的专业内容太多,除了理论知识,还有大量实践知识,还要跨行业知识和国际知识,短时间很难培养到位,另外还有更大的实践能力挑战。况且,这样合格的ESG老师也很少见。

回顾过去30年全球ESG发展的经历,ESG人才的专业背景主要是英语、环保、安全、劳动关系及法律,从业背景包括质量检验、管理体系、人力资源、环境、安全健康及翻译等。ESG人才的核心知识结构是ESG合规标准和ESG管理体系标准,在此之上才是ESG实践经验,包括ESG审核、ESG采购、ESG投资、ESG营销、ESG研发、ESG报告和评级等。一个可行的方案是对在岗员工进行补课式培养,企业内部多部门团队协作,不要期望短期培养一名多面手。

2、您曾提到目前企业对中式ESG、ESG 标准选择、ESG 评级和ESG 报告等议题不知所措,如何破题?

周国银:目前国内对中式ESG呼声很高。什么是中式ESG,讨论最多的是乡村振兴这类指标没有得到正面评价。听说有的国外评级机构将乡村振兴评为扣分项,因为与股东利益不相关,与企业战略不关联,似乎有一定的道理。其实,中式ESG重点在于市场经济不够成熟,企业治理机制不健全,投资者和消费者的组织化程度偏低,他们对企业管理者的影响力不够,ESG议题在企业战略和业务决策中权重偏低,常常被作为例外事件处理。

有人提议自定ESG评级标准,提高中式ESG议题的权重,这个方向有些走偏。正确的思路是讲清中式ESG议题对企业核心价值贡献有多大,对客户和投资者价值有多大,是否高效率高价值的利用企业资源。

对于上市公司,我建议先学习ESG合规标准和ESG管理体系标准,采用ESG五力模型分析适用的法规要求、客户要求、投资者要求、竞争者要求和社会舆论要求,找到实质性议题,主动预测预防和控制,通过ESG创新提升成本领先和差异化竞争优势。先做后说,做的好才能写好报告,才能评级高,而不要本末倒置的过多考虑报告和评级。

3、目前国内ESG 标准建设情况如何?

周国银:国内ESG标准建设比较热闹,参与机构和人员比较多,但总体情况和效果不理想,对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痛点需求研究不够,对中国特色挖掘不够,缺乏针对性解决方案,没有提出高价值的标准。

当前国内对ESG标准理解比较片面,局限于ESG信息披露标准和ESG评级标准,这两类标准关注企业运营之外的信息披露和评级,而聚焦企业内部运营的ESG合规标准和ESG管理体系标准尚未引起重视。另外,还有ESG审核标准和鉴证标准,尚未关注。

国内近几年先后出台了不少地区性和行业性的ESG信息披露标准,估计超过20种,但总体差异不大,议题多而复杂,没有找到上市公司或投资者的痛点,没有得到市场和企业的认可,因而很少使用。

当前ESG信息披露的痛点是ESG信息披露标准太复杂,披露成本太高;ESG评级的痛点是ESG评级过程不透明,评级结果不可信。这两个痛点严重地阻碍了ESG投资的健康发展,造成ESG投资领域的堰塞湖效应,浪费大量资源。解决方案是优化ESG信息披露和评级方式,制定行业统一的ESG信披标准化模版,建立ESG信披和评级二合一平台,提供基础性ESG评级,释放ESG投资的杠杆作用。

当然,还有更重要的ESG合规标准和管理体系标准,需要从消费者、投资者和企业等不同角度研讨达成共识,尽快制定行业性和区域性的ESG合规标准,推广ESG管理体系标准。

慈善组织应该如何开展ESG工作

1、您认为慈善组织(基金会等)应该如何开展ESG 工作?

周国银:慈善领域是一个很专业领域,我不熟悉不敢多说。由于ESG主体一般是企业,企业和企业家常常是慈善组织的捐赠者,因而慈善组织可以视为企业ESG的延伸。从这个视角,慈善组织首先要厘清自身活动对社会和环境有哪些负面影响和正面影响,如何达到或超过捐赠机构的期望,比如提升透明度,提升相关性,提升参与感。

其次,分析如何合理调整组织的资源和政策,用以发挥优势,补齐或规避短板,预测和预防外部风险,利用外部机遇,拟定具体的措施和目标。

另外,合规管理也是ESG的组成部分,合规管理要以法律合规为底线,将道德规范、行业规范、捐赠者要求、竞争压力、受益人需求、员工要求和组织使命愿景作为合规管理的更高目标,以提升自身竞争优势为目标。

编辑:冯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