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正值第十七届“世界孤独症关注日”,“点亮星星 爱不孤单”——广东省关爱孤独症儿童家庭行动发布活动在广州长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活动现场发布关爱孤独症儿童困难家庭六大行动,举行爱心资金捐赠仪式,成立孤独症儿童家庭关爱联盟,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关注和支持孤独症群体家庭。

截至4月1日,广东募集爱心企业、个人捐款共1339.3万元,超过6.6万人次捐款。携手53个专家团队,招募1254家社会组织、爱心团队、康复经办及服务机构等关爱联盟会员,征集到可向孤独症儿童家庭提供的“妈妈岗”7282个。

该活动由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广东省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协办,广东省长隆慈善基金会、广东袋鼠妈妈集团、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南方都市报社承办。

发布关爱孤独症儿童困难家庭六大行动,与“星星的孩子”共成长

年初,广东省妇联发布2024年广东妇女儿童十件民生实事,关爱1000个孤独症儿童家庭是其中之一。今年,广东省妇联、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残联联合发布“点亮星星 爱不孤单”关爱孤独症儿童家庭行动,计划筹集1000万元善款,联动21个地市,联同相关基金会和社会组织,关爱1000个孤独症儿童困难家庭。

“点亮星星 爱不孤单”关爱孤独症儿童家庭行动包括为孤独症儿童家庭提供经济帮扶、专业指导、康复补助、心理辅导,开展孤独症儿童家庭自助互助活动、为孤独症儿童家长提供喘息服务等六大行动。

孤独症的治疗需要长期的康复训练和特殊教育支持,是一个漫长且复杂的过程,需要家庭、康复机构、学校、社区、企业等各方的长期努力。在此次发布活动上,两位孤独症青年的母亲分享了自己与孩子共同成长的故事。

23年前,孤独症家庭家长戴榕3岁的儿子被确诊为孤独症后,她开始不断学习养育孤独症孩子的技巧,因此走上了公益的道路,她说,“家长的天然使命是成为关爱孤独症儿童的倡导者。”陈颖是一名25岁孤独症青年的母亲,“我是幸运的,能够遇到有情怀的老师、有爱心的家长、有担当的社会组织和有责任的职能部门。愿更多孤独症患者家庭看到希望,勇敢地闯一闯。”陈颖说。

为向公众传递孤独症知识,构建起相对完善的社会支持,此次发布活动还举行爱心资金捐赠仪式,成立孤独症儿童家庭关爱联盟,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关注和支持孤独症群体家庭。

现场特邀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主任医师、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查彩慧,讲授孤独症康复知识和孤独症心理行为问题诊治,倡导社会各界正确看待孤独症群体,让尊重和关爱落在实处。

全省联动开展关爱孤独症儿童家庭主题活动,覆盖广东2万多个家庭

“点亮星星 爱不孤单”——广东省关爱孤独症儿童家庭行动活动结束后,广东省长隆慈善基金会特邀孤独症儿童家庭走进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让孤独症儿童亲近自然。

近日,广东省各级妇联联合卫健、残联等部门围绕关爱孤独症儿童困难家庭这一主题,开展文艺表演、定向运动、公益展示、游园活动、孤独症儿童爱心助学、家长喘息计划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共举办686场关爱孤独症儿童家庭主题活动,覆盖21903个家庭。

广州市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著名儿童发育行为专家邹小兵教授作专题讲座,中山市在全城地标建筑开展了“点亮星星 爱不孤单”点亮蓝灯活动,佛山市在全城点亮“关爱孤独症儿童家庭行动”的标语,深圳市举办“蝶光星河”互动装置艺术展,肇庆市利用基层活动阵地建立10个“星星家庭喘息驿站”,茂名市启动“粤家和—万名好心姐姐话家常”家访暨关爱孤独症儿童家庭行动,潮州市开展“共绘美好 爱不孤单”艺术沙龙活动,韶关市举办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项目启动会,邀请省专家进行授课。广州将在花都、白云两区开展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诊断干预服务试点,为他们定制个性化康复方案,确保每一位孤独症儿童都能接受到最适合自己的康复服务。清远将开展孤独症筛查公益项目,为1500名18-42月龄婴幼儿进行筛查,确诊为ASD患儿可纳入国家残联的孤独症儿童救助项目中开展康复治疗。

编辑:邓美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