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永庆坊·名家访谈系列活动第七期“塑见未来: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艺术的对话”在粤剧艺术博物馆成功举行。本次访谈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作为访谈嘉宾,他从雕塑艺术角度出发,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关于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艺术对话的精彩分享。

在访谈中,许鸿飞首先分享了自己对荔湾老城区的印象:荔湾作为广州的历史文化名区,拥有丰富的岭南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城市风貌;荔湾传统文化是岭南传统文化中的精粹,具有独特的魅力和价值。在荔湾的市井生活中经常可以发掘到有趣的元素,这些元素为许鸿飞的艺术创作提供了宝贵的素材和无尽的灵感。他表示,作为一名广州本土艺术家,他将继续深入挖掘荔湾传统文化,将其与现代审美理念相结合,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特色的艺术作品。

许鸿飞曾在荔湾沙面岛上创作了“肥女”系列作品之一——《在阳光》。访谈中许鸿飞着重讲述了这一创作经历:这件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对生活的观察和感悟,通过夸张和变形的手法,他将“肥女”形象塑造得充满谐趣和欢乐,这个自信欢乐的形象成为他的个人艺术标签。许鸿飞希望通过这一系列作品打破人们对“肥女”的刻板印象,展现出独特的美。他认为,艺术雕塑不仅仅是形态的表现,更是精神内涵的传达。每件作品不仅要有其独特性和创造性,还要有世界共通性,这样的雕塑作品可以依靠自身完成传达,而不需要进行翻译。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让更多的人能够领略到雕塑艺术的魅力,感受到其中所蕴含的文化自信和情感表达。

在活动的最后环节,现场观众与许鸿飞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围绕文化自信和传承创新主题,许多观众提出自己的见解和问题,许鸿飞老师一一与他们交流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深入阐述了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的内在联系和相互影响。

“永庆坊·名家访谈”系列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7期。这一系列活动由中共荔湾区委宣传部、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主办,广州购书中心、高地文化承办,以建设荔湾区“城市级活动”文化新高地为主旨,将在永庆坊持续开展,成为了荔湾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载体。未来,该系列活动将继续邀请国内外各界文化名人、行业学者专家,就各类专题进行探讨与交流,搭起一个汇聚高端文化资源的交流平台,为市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高品质文化供给,助力岭南文化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彩,让更多的朋友读懂广州、读懂荔湾。

编辑:官文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