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唐亚冰)记者从广东省财政厅获悉,2020年—2023年广东省财政累计安排海洋保护修复资金32.7亿元,支持开展海岸线生态修复、红树林营造修复、重点海湾整治、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助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为支持提升自然岸线保有率,2020年—2023年广东省财政累计安排12.05亿元,支持湛江、珠海、江门、中山、汕头等地开展海岸线生态修复,在广东省全省八大湾区分别建成一个海岸带综合示范区,有力提升海岸减灾、生态和旅游功能,促进海洋自然资源资产保值增值,提升海洋景观质量和城市整体形象。

2020年以来,超50公里的人工岸线经生态修复转变为具有自然岸线形态特征和生态功能的生态恢复岸线,有效提升修复区域已有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多样性,缓解修复区域生态功能退化,保护广东存量自然岸线。

近年来,广东省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加大省级资金安排、鼓励社会资金,支持实施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发挥红树林在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净化海水等方面的作用。2020年—2023年广东省财政累计投入红树林修复资金15.8亿元,用于支持沿海市县修复红树林,系统恢复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和稳定性。

2019年以来,广东省累计完成红树林造林和退化红树林修复超过1500公顷,广东省全省红树林面积增长到1.06万公顷,占全国红树林总面积的39.3%。

此外,2020年至2023年广东省财政还统筹安排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资金4.85亿元,用于近岸海域水产养殖污染整治、陆源入海污染治理等工作,切实提高环境污染治理水平。去年,广东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为89.7%,完成生态环境部下达的水质目标,广东省全省27个入海河流国考断面全面消除劣V类,入海河流和近岸海域水质得到同步改善。

编辑:谢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