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3月9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记者8日从广州市城管局获悉,《广州市城市燃气发展规划(2021-2035)》(简称《规划》)已于近日审议通过。

《规划》指出,至2025年,广州将形成气源供应多元、城市内部互联互通、运行安全可靠的燃气供应保障体系;至2035年,广州将建成与邻市互联互通、城乡融合、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开放融合的现代城镇燃气供应保障体系。

《规划》要求各广州行政区要加强连通管建设,加强各燃气企业间燃气管道的互联互通,打造“全市一张网”。至2025年,广州全市管道天然气覆盖率将提高到80%以上;至2035年,广州市燃气供应呈“管道天然气为主,瓶装液化石油气为辅”的局面,天然气优先供应居民、公建及商业用户,管道天然气覆盖率将提高到85%以上。

《规划》明确,至2025年底前,广州基本完成有改造需要的地下老化燃气管道更新改造任务。此外,广州将加大力度补齐全市燃气设施短板,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到2035年,布局城市天然气门站9座,高中压调压站36座,次高压以上管道总长度达500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还要求建立健全广州市城镇燃气行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风险的辨识、分析、评价与控制工作,制作分级管控清单和城镇燃气风险地图;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跨险种的综合应急演练,加强综合应急与行业应急、城市生命线系统和民生系统的演练联动,建立演练联训联演和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增强综合应急统筹能力。

此外,《规划》还明确要优化抢险站点布局,区域均衡分布专业救援和社会救援力量,到2035年布局天然气抢险站达50座。

编辑:王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