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东莞3月29日消息(记者 夏燕)近日,全新升级后的东莞城市标识正式亮相。作为千万人口共同的视觉表达,升级版的东莞城市标识将助推“双万”东莞城市形象加速“出圈”,进一步擦亮近代史开篇地、国际制造名城、潮流东莞、篮球城市等四张城市文化名片,加快推进东莞文化强市建设。

升级版东莞城市标识(央广网发 东莞市委宣传部供图)

延续:以莞香花为标识,传承莞人精神

城市标识是城市精神、城市品质、城市品位的外在表达。2011年,东莞发布城市标识,以“绽放的莞香花”作为设计原型,以“每天绽放新精彩”作为宣传口号。该标识自发布以来,在市内各类活动和公共场所使用广泛,社会接受度高。

正因为莞香花对东莞具有代表意义,“每天绽放新精彩”生动表达了东莞,此次全新升级后的城市标识同2011年版本一脉相承,延续了相同的视觉标识和宣传口号。

莞香花“花团锦簇”,寓意东莞组团式发展轨迹及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勃勃生机;莞香清香淡雅、伤后结香,是莞人低调务实、坚韧不拔精神气质的最好表达;莞香贸易由来已久,是东莞敢为人先、海纳百川的开放包容精神的生动体现;莞香品位高雅,寓意东莞城市品质、品位不断迈向新台阶。城市宣传口号“每天绽放新精彩”既是东莞既往发展的写照,也是“双万”东莞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结果。

东莞四张名片(央广网发 东莞市委宣传部供图)

微调:现代的设计展示城市青春活力

迈入全国“双万”城市新赛道,东莞提出“双聚焦”“双实现”的发展目标。为了更好地助力城市形象“出圈”,服务东莞高质量发展大局,新发布的城市标识在原有的基础上微调,一方面是保存多年积累的受众基础,另一方面与“双聚焦”“双实现”发展目标相匹配,寓意面向未来、精彩升级。

新版标识中,莞香花花瓣造型更加圆润,字体更加简洁,色彩更时尚,辅助图形更丰富,整体视觉效果更现代,彰显东莞“青春之城、活力之城”的形象,更符合千万人的审美需求。作为一座平均年龄只有34岁的“年轻”城市,千万人在这里追逐梦想,让东莞在科技、制造、人文、生态等方面不断出新、出彩,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更是“精彩无止境”。

新增:四种色调代表四张城市文化名片

新版东莞城市标识依然以红、蓝、橙、绿为主色调,分别寓意开放创新之花、科创制造之花、创意时尚之花、青春活力之花在东莞大地全面绽放,也象征着“近代史开篇地”“国际制造名城”“潮流东莞”“篮球城市”等城市名片的多姿多彩。

虎门大桥、莞香花、西城楼、可园、龙舟、东莞制造、篮球中心、滨海湾大桥……在配套发布的新版《东莞城市品牌视觉识别系统管理手册》中,20种能够代表东莞的辅助图形呈现城市的底蕴和精彩,助力传播更多维、立体的城市形象。

20个辅助图形元素(央广网发 东莞市委宣传部供图)

手册中还设计了多种场景下的参考应用,将真正让城市品牌标识走进市民群众的眼里,驻在心里,成为千万人共同的视觉表达。

面向未来,东莞将实施城市标识系统推广工程,通过推动城市标识管理规范化、城市标识应用全覆盖、城市标识推广立体化,推动精彩东莞形象入脑入心、活灵活现,强化城市形象传播。

推介:炫酷演绎动画发布,城市标识“动”起来

古炮台、烟枪雕塑、翻动的史书勾勒出近代史开篇地的轮廓,手机、机器人、散裂中子源演绎出国际制造名城的精彩,音乐、滑板、潮玩幻化出潮流东莞的炫酷形象,篮球雕塑、灌篮等擦亮篮球城市的名片……东莞还首次发布了城市标识演绎动画,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擦亮四张名片,推动全新的城市标识深入市民心中。

短短的30秒,东莞城市标识的内涵和城市独特魅力呈现得淋漓尽致,简洁时尚的画面、活力动感的音乐、轻松活泼的基调,带来别具一格的视觉冲击力,令人耳目一新,让观众对东莞、对东莞城市标识有了全新认识。

编辑:官文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