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9月26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南国陶都、南派武术主要发源地、岭南成药发祥地……作为岭南文脉的发源地之一,地处佛山中心区的禅城历经千年积淀了深厚的文化资源。

站在新起点,禅城如何盘活历史文化资源,让诸多文化印记串珠成链?9月24日晚,禅城区“岭南文脉之城”暨“佛山古镇”建设启动仪式在祖庙博物馆举行,正式公布了未来三年的“路线图”。

禅城区“岭南文脉之城”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麦轩华 摄)

构建“岭南文脉轴线”

今年8月,《佛山市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正式印发,提出要依托莲升、祖庙东华里、梁园等片区,探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岭南非遗天地”,创建佛山古镇特色小镇,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人文都市。

在此基础上,禅城此次出台的《佛山市禅城区打造岭南文脉之城三年行动方案》,首次提出构建“1+2+3+N”一主多支、以点带面的“岭南文脉轴线”空间结构,让历史建筑、特色街区、民俗印记串珠成链,成为佛山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的“排头兵”。

禅城区“岭南文脉轴线”示意图(央广网发 禅宣 供图)

其中,“1”指岭南文脉主轴,北起汾江河汾流古渡,南至东平河城市秀台;“2”分别为构建“佛山古镇”发展新格局、打造“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3”包括古韵汾江、陶醉禅城、潮动东平三条岭南文脉支线;“N”涵盖沿线若干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特色街区、民俗印记等节点。

“千百年来,岭南文化在禅城绵延传承,塑造了开放包容、务实奋进的城市品格。”禅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盘石表示,“岭南文脉之城”建设将成为推动禅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本质的精神内核、最鲜明的城市印记和最有力的发展引擎。

启动“佛山古镇”建设

作为岭南文脉轴线建设的重要内容,祖庙街道“佛山古镇”建设当天正式启动。

据悉,“佛山古镇”建设以“一轴一核六片区”为实施路径,包括汾流古渡、品街三市、仁寿问禅、任围百工、塔坡初地和垂虹潮巷六大片区。

禅城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央广网发 禅宣 供图)

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祖庙街道从政策、平台、金融三方面出台扶持措施。其中包括创立“佛山古镇”文创直投基金,直投资金1亿元,通过“投贷联动”方式,预计可撬动100亿元规模的产业资金池。

活动当天,莲升片区保护修缮示范段项目、岭南非遗天地等21个项目现场签约,涵盖文化体验、文化产业、金融投资等类别,将为“佛山古镇”高质量发展引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佛山文脉昌盛、绵延千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呵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岭南广府文脉,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紫霄表示。

编辑:夏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