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广州红”元宇宙虚拟营地开营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9月16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 实习生 胡家闻)9月15日晚,“非遗广州红,邂逅元宇宙”活动在广州百年码头太古仓举办。活动现场,“非遗广州红”元宇宙虚拟营地线上线下同步开营,互联网数字艺术与优秀广府文化结合大放异彩。

据了解,广州市委网信办联动多家互联网企业,在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的协助下,研发推出“非遗广州红”元宇宙虚拟营地。该虚拟营地依托数字建模与Unity引擎核心技术,通过“非遗”+“元宇宙”的多元融合,复刻房车帐篷和天幕戏台,构造虚拟露营场景。

游客正在通过VR设备“进入”元宇宙世界探索广州非遗(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为了打造集非遗展示、数字体验、互动打卡于一体的非遗综合体验空间,“非遗广州红”元宇宙虚拟营地特邀广东音乐、广东醒狮、粤剧、粤语讲古、洪拳、广州剪纸、广式月饼制作技艺和舞火龙八个代表性非遗项目进驻,打破地域、时间、空间的限制,以多种形式让观众沉浸式体验不同非遗项目的精彩。

开营式结束后,市民游客只需戴上VR眼镜,便可“进入”元宇宙世界探索广州非遗,寻宝数字藏品。这一创新实践解锁了非遗在互联网传播上的全新玩法,带来全新维度的感官体验。

游客在线下版元宇宙营地体验剪纸非遗项目(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此外,活动还同步举办线下版“非遗广州红”元宇宙营地探索,将线上营地的内容“复制”到现场。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设置了“非遗好好吃”“非遗好好喝”主题房车、“非遗好好玩”“非遗好好乐”主题天幕与“非遗好跨界”主题摊位,依据不同主题分别展示了虾饺和姜撞奶制作、剪纸和花灯技艺、以及粤语讲古等相关非遗项目。

游客正在体验花灯制作非遗项目(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此外,活动还特别增设体验环节,现场邀请八名非遗传承人与游客进行深度互动,将虚拟体验与真实场景结合,进一步扩大非遗文化传播的影响力。

小朋友正在体验如何包虾饺(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广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练晓红告诉记者:“将广州剪纸这项非遗项目‘搬进’元宇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既扩大了非遗的传播覆盖面,也创新了非遗的玩法,让剪纸这种传统文化以一种新奇好玩的方式与普通百姓——尤其是广大年轻网友‘链接’起来,让非遗项目触及更多受众。”

编辑:黄璐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