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4月16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 实习生 汤家怡)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正式开幕。开幕首日,境外采购商到会踊跃,线下到会已超6万人,通过“中国第一展”谋新机、共发展已成为海内外参展商和采购商的共识。

第135届广交会于4月15日正式开幕(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本届广交会以“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开放”为主题,于4月15日至5月5日分三期举办线下展、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展位总数近7.4万个,其中出口展7.2万个、进口展1557个。参展企业超过2.9万家,数量创历史新高,新参展企业超4300家,进口展企业680家,来源地扩至50个国家和地区。

新产品、新技术、新市场,本届“老”广交会上“新意”不断。据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介绍,本届广交会品牌企业2606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称号的优质特色企业超5500家,比上届增长20%。预计现场展出新品超100万件、绿色产品超45万件、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超25万件。

今日开幕的广交会一期产品主要涉及家用电器、农业器械、新能源汽车、电子消费品等“先进制造”,突出先进产业和科技支撑。开幕首日,境外采购商们拖着行李箱穿梭在各展位之间,或步履匆匆奔波于不同展位之间,或驻足观察、低声与同伴交流,并与参展商咨询问价。

开幕首日超6万名境外采购商到会(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记者现场发现,现场展出的“先进制造”展品既覆盖工业生产,也囊括了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现场既能看到帮助实现自动化无人操作生产的高精密低噪音压力机等工业设备,也有与全屋智能体系相结合的大容积风冷变频多门智能冰箱等智慧家电产品;既有适合非洲等地区工况的大排量摩托车等传统制造业产品,也有带边前沿技术的脑机接口智能仿生手等高端制造和数字技术产品。

这也代表着中国制造正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不少外贸企业正在抢占新赛道、发展新模式、激活新动能,以科技创新点燃新质生产力“爆点”。

“这是我第四次来到广州参加广交会,每次参会我都能看到很多新产品,让人惊喜不断,中国企业特别擅长将我们脑海中的想象制造出实物。”来自德国的采购商埃文告诉央广网记者,自己已成为中国家电的“忠实粉丝”。在此前的几届广交会中,自己采购的智能化妆镜、自动扫地机器人等在国内获得了很好的销售业绩,此次参会将更加关注智能蒸烤微波炉、冰箱和其他家电产品。

企业能否在国际市场中创造出新的竞争力,关键取决于能否培育起以技术为核心的产品质量优势。当前,国内产品正依托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让企业在国际市场开拓过程中如虎添翼。

境外采购商正在观察展品(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产品竞争力的背后,是企业一次又一次根据需求对产品进行的研发升级。来自佛山的某家电企业在本次展会上带来了多款全新设计的智能空调,在本次广交会一经亮相后便深受众多境外采购商欢迎。“我们新推出的空调加入了很多传感器和智能技术,让空调能‘识别’到人的位置,从而选择‘风避人吹’或者‘风追人吹’模式。”展区工作人员介绍称,该空调还加入了AI功能,可根据用户使用习惯和当地的气温条件,空调自动调节压缩机的状态,从而实现更加节能环保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届广交会的新能源汽车展区同样成为了众多境外采购商的“打卡地”,轮番上前试驾体验。

新能源汽车展区是本届广交会的“热门打卡点”(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广州某新能源汽车品牌展区工作人员亦告诉央广网记者,有了前几届的铺垫,如今广交会也逐渐成为新能源汽车延伸国际市场的重要展会之一,让更多境外采购商能亲身感受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迅速。该工作人员提到,开幕首日上午他便已经接洽了数十位境外采购商,主要以英国、法国等地区的欧洲境外采购商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境外采购商为主。“目前已经有几位初步意向客户,明后几天将有其他同事带去公司和工厂进行参观考察。”

来自中东地区的境外采购商穆罕默德表示,中国制造的新能源汽车价格相对较便宜,但科技含量较高,是自己此次考察和洽谈的重点。他还表示,这两年在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地区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很高,新能源汽车优异的驾驶体验和乘坐感受深受大家欢迎。虽然目前中东地区不少国家的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仍在建设中,但相信随着建设进度推进,在今后几年中东地区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高速增长期。

据广交会统计,截至4月15日17时,境外采购商线下到会已超6万人,来自全球205个国家和地区,到会人数比上届同期增长18.5%。

编辑:林海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