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肇庆3月29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 实习生 汤家怡)眼下正是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广东各地掀起了林业生态建设高潮。记者3月28日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今年全省各地正抢抓春季造林时节,开足马力推动乡村绿化工作,已种植苗木924.6万株。

其中,全省林分优化总任务200万亩,截至3月22日,全省已高标准完成林分优化提升52.13万亩,完成率26.1%。各地造林工程队伍正陆陆续续上山开展造林行动,争取5月底前基本完成今年造林任务。

春雨迷蒙,在肇庆市怀集县蓝钟镇岳山林场上,百余名造林工人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运苗、铲土、栽苗、填土、踩实,造林工人动作连贯有序,红锥、荷木、铁冬青等一棵棵乡土树种被科学栽种在这片土地上。

植树造林现场(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看到今天的场景,我不禁回忆起当年在林场参与岳山造林的画面,当时全县干部群众、青年民兵和公社社员都集结到岳山,投入到植树造林大会战中。”今年是“岳山造林大会战”50周年,参加过岳山造林的老同志严润生颇为感慨。当时他们都还是十来岁的小伙子,在山高、石多、土硬的艰苦条件下,最终打赢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岳山造林攻坚战,创造了将荒山残林变成了万亩林海的奇迹。

作为林业大县,今年怀集县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任务为9.22万亩,其中包括林分优化2.95万亩、新造林抚育2.43万亩、森林抚育3.84万亩。

肇庆市怀集县委书记于晓军介绍,目前,全县林分优化任务已完成人工造林3300亩、低质低效林改造3000亩、封山育林3500亩,完成造林备耕6080亩。

据肇庆市林业局局长刘创介绍,1月2日肇庆市发布了第一号林长令,就做好全市2024年造林绿化前期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开春以来,各县区大力发扬“岳山造林”光荣传统,抢抓造林黄金期,开展造林绿化工作,打造绿美肇庆样板。截至目前,全市林分优化提升任务13万亩造林地块落实率100%,完成备耕4.7万亩、造林4.22万亩。

肇庆春季造林是全省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缩影。当前,全省各地正抢抓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战略机遇,大力开展春季造林工作,在“爱绿、植绿、护绿、兴绿”上下功夫,高质量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今年全省林分优化总任务200万亩,截至3月22日,全省已高标准完成52.13万亩,完成率为26.1%,造林进度比去年同期有所加快。其中,韶关市已经完成任务量的64%,珠海市已完成60%,阳江、江门、广州、云浮等地完成量均超过30%。

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央广网记者,今年广东省春季造林苗木准备充足,其中林分优化苗木在圃总量1.5亿株,能供应今春造林1亿多株,充分保障全年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林分优化苗木需求。

为进一步掌握各地各造林区块工程进展,确保全省春季造林质量,今年3月初广东省林业局成立了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重点任务督导组。近期,6个督导小组将分批赴全省各地市、各省属国有林场开展春季造林督导工作,确保全省春季造林工作有效、有序推进。

编辑:林海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