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勃发,春山可望。4月1日,汕尾启动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正式拉开2024年汕尾市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的序幕,全市各地围绕“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开展缤纷多彩的税收宣传活动。

据了解,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汕尾税务将聚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培育新质生产力等,通过便民春风体验行、开设新办企业“开业第一课”系列课、实施“税费服务体验师”项目、开展“真心话 金点子”征集活动等,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化营商环境品牌,进一步强化与纳税人缴费人的互动,提升税收宣传亲和力。

“开业第一课”,助企蓄势赋能

“我们是新办企业,对能享受哪些税收优惠政策、如何进行网上申报等,还是一知半解。今天课堂上税务人员的讲解浅显易懂,真是干货满满、受益匪浅!”企业人员赞不绝口。

在该市城区,主题为“新办企业‘开业第一课’”的纳税人学堂正火热开展中。不少新办户纳税人反馈,对实名办税信息采集和新办纳税人套餐办理、领用发票等相关政策和涉税业务仍存在不同程度的疑惑,税务人员便实时有针对性地进行常见税费业务辅导、疑难杂症解答,现场还增设了“答题互动”环节,帮助新办纳税人快速掌握涉税业务办理。

在陆河客家文化广场上,现场围绕“新办企业‘开业第一课’主题设置9个税费政策咨询专区,各专区通过新颖有趣的“答题-集章-揭秘”这一游戏互动,带动纳税人缴费人在一问一答的知识挑战中急中生智,金点子不断,现场热闹非凡。

税费服务体验师上岗,零距离把脉问诊

“这是一份聘书,也是一份责任。”启动仪式当天,汕尾税务部门新增聘用税费服务体验师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税费服务体验活动。

在该市税务局和城区税务局联合举办的税费服务体验师聘用活动现场,接过聘书的企业代表潘先生说道,“我一定当一名尽职尽责的税费服务体验师,多提好的意见和建议”。解锁“新身份”的税费服务体验师们,现场体验了“切换开票平台”“开具数电票”“预填发票信息”等税务人员日常业务办理的“台前幕后”,通过办税业务场景还原和真实交互体验,加深了对税收工作的认识。

陆丰的税费服务体验师也与税务人员互动连连,围绕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税收营商环境优化以及税收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壮大等主题,征纳双方实现零距离体验,面对面交流互动。

据了解,税宣月期间,汕尾税务部门将通过“操作系统亲自办”“走进大厅陪同办”“深入一线体验办”等方式,邀请各行各业的“税费服务体验师”走进办税大厅导税台、综合办税服务窗口等功能区,让纳税人在亲身体验自助办税、掌上办税等服务事项的过程中,感受智能化便利化办税的魅力,见证税务部门不断落实落细便民办税措施、提高纳税服务质量的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招募税费体验师近200名。

金点子汇聚,问计问需共谋发展

借助“纳税人学堂”“游园互动”“税企座谈会”等形式,汕尾税务部门大力开展“真心话 金点子”税费意见建议征集活动,积极征集纳税人缴费人的建言献策,以进一步加强税费征纳互动,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更好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纳税服务提质升级注入新动能,汇聚起税企共进、向新而行、共谋发展的澎湃春潮。

在该市城区举办的“真心话听你说,金点子由你出”税费意见征集活动现场,来自广东昇联贸易有限公司的梁先生,将写好的信封投入税务人员手中的征集箱,“我从事税务办理工作很多年了,很开心有这样一个环节,让我可以结合以往在申报纳税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借助信纸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

“税助发展,向新而进!我们一起向未来!”在陆丰“春风‘税’驿站”“心愿墙”打卡点,陆丰汇达财税服务有限公司林女士一边贴上“心愿便利贴”,一边高兴道,“还有打卡点,实在是太贴心了!”据悉,陆丰税务人员在税宣月启动仪式现场征集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通过“我手写我心,共建连心桥”的趣味方式,让纳税人缴费人写下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和期许期待,诚邀纳税人参与到精诚共治的遵税护税协税良好局面中。

青税先锋助企,征纳互动释疑解惑

据悉,在系列活动开展过程中,汕尾税务部门安排了青年律师、青年税务师及青年志愿服务队到各个税费政策咨询点精准辅导,让税费优惠政策的活水“精准滴灌”企业,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在吸纳就业、激发市场活力、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激发企业发展动能,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在该市城区的税费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汕尾市海山建材装饰有限公司代表领取到税费大礼包时连连称赞,“活动现场我收到了最新的税费政策‘大礼包’,里面汇集了我们办税人员当前适用的各类税惠政策资料,非常实用。”“太感谢了,你们讲解细致、通俗,不仅使我了解政策,而且清楚了政策出台背景,这下我放心了。“

在陆丰税企座谈会上,纳税人对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的解读热情高涨。“我公司是从事生产制造的生产型科技企业,请问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费用如何加计扣除?”“涉及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优惠政策能够再介绍一下吗?”“环保税的优惠政策有哪些呢?”面对提问,税务人员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讲解,及时答疑解惑。

与此同时,各县区还面向不同行业协会,开展了专题辅导课。在海丰,当地税务部门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等税费服务活动,在专题辅导课上现场签订纳税服务意向书。在红海湾,税务人员诚邀辖区内25户建筑安装行业开展税费业务专题辅导课,青税先锋围绕建筑安装行业政策内容现场宣传辅导。

据了解,税收宣传月期间,汕尾税务部门将围绕“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主题,持续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税收宣传活动,比如与当地文创IP联动合作、打造“税惠快递到家”、联合高校开展税收宣传脚本征集等方式,共同以“税”之名,奔赴山海之约,让更多的税收政策红利和便民举措惠及更多的纳税人缴费人。

编辑:林海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