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珠分房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见习记者 谢艳 摄)

央广网广州5月9日消息(见习记者 谢艳 通讯员 成广聚)5月8日,广州市沙亭岗新社区棚改项目摇珠选房正式启动。随着摇珠结果落地,2000多户兴丰村、穗丰村、谢家庄村的居民将陆续迁入新居。

据了解,白云沙亭岗新社区棚改项目即广州市兴丰应急填埋场工程环保搬迁安置区建设项目,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建设,是专为白云区太和镇兴丰村整村、穗丰村15-19社整社实施环保搬迁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一核一道两圈六院”的精致典雅生活环境

沙亭岗新社区环境优美(央广网见习记者 谢艳 摄)

白云沙亭岗新社区棚改项目自2019年10月开工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作为建设责任主体,主动担当作为,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等重重困难,采用BIM管线综合、建筑信息模型应用和预制构件等先进技术,打造出“一核一道两圈六院”的精致典雅生活环境。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设施建设处处长高灿锋介绍,“沙亭岗安置区内设施配套齐全,包含九年制一贯制学校、足球场、幼儿园、公交站等配套设施,为村民提供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白云沙亭岗新社区靠近帽峰山,未来还可以结合乡村振兴打造旅游项目。”太和镇党委书记濮祺国在采访中也表示,“该项目既解决了村民居住问题,又有利于未来整个太和新城的打造建设。”

村民等待摇珠(央广网见习记者 谢艳 摄)

该项目提供70㎡、90㎡、120㎡三种可选户型,村民们依次按照摇珠分房规则抽取回迁房号。“摇到的号码比较理想,一家人都喜欢,小区环境很好,交通也比以前便利,相信入住后也会很开心、舒心。”谢家庄村的许先生说。

村民正在摇珠(央广网见习记者 谢艳 摄)

解决“邻避效应”,实现城市环境可持续发展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陶镇广致辞时表示,沙亭岗项目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里程碑,“广大村民为广州市城市管理工作付出了很多,他们既是环保搬迁工作的先行者、践行者、推动者,也应该是项目的受益者。”

为解决“邻避效应”,广州坚持公众深度参与,确保规划建设依法民主决策。通过政府网站等媒介主动公开规划计划以及环评等文件,开展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积极畅通公众参与渠道,主动征求社会意见建议,充分尊重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表达权。

村民观看讨论沙亭岗新社区(央广网见习记者 谢艳 摄)

沙亭岗新社区棚改项目的落地,是广州市探索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路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州积极探索出“政府主导、国企承担、信息公开、共治共享”的城市垃圾治理“广州经验”,成功实践“规划先行、以民为本、科技创新”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模式。十年来实现生活垃圾治理路径由“焚烧为主、填埋为辅”到“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循环利用”的成功转型,构建起“三位一体”“两网融合”的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体系。

沙亭岗新社区(央广网见习记者 谢艳 摄)

接下来,广州城管将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契机,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白云区城乡面貌,同时引入高质量物业管理,让群众生活品质再上新台阶。

编辑:官文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