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东莞3月12日消息(记者 夏燕)3月11日,东莞市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大会召开,把“1+8”政策体系落实到各领域各末梢,明确到2026年的目标任务。

东莞市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大会召开(央广网发 东莞市委宣传部供图)

“树立大文化理念,以更大力度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东莞实践。”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表示。

在硬建设方面,东莞高品质建设市博物馆新馆、鸦片战争海防遗址公园等十大文体设施,高质量建设“四馆一剧院一空间”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同时打造“书香东莞”“博学东莞”等十大文化品牌,形成“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文化活动格局。大力创作文艺精品,完善名家名师引育、名篇名作创作、名品名团塑造工作机制,创作一批冲击“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的文艺精品力作。

肖亚非提出,“要坚持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一起抓,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牢牢抓住文化产业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印刷、文化装备制造、数字创意、潮玩等产业。”

比如,东莞将加快推动松山湖创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支持鳒鱼洲文创园等创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促进文旅消费,重点建设“东莞记忆”“同沙片区”“环松山湖片区”等一批重量级文旅项目,打造谢岗“银瓶山”、水乡“西太隆”等文旅项目,打造吃住行游娱购一条龙产业链。

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东莞实践(央广网发 东莞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文化事业方面,进一步促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大力实施文明实践阵地“百千万”示范项目以及“五色花”计划,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

对内要进一步增强市民群众对整座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扎实推进企业员工和出租屋两个“文明共享计划”;对外要全面提升城市形象气质,加强“七大文化”开发利用,深化“近代史开篇地”“国际制造名城”“潮流东莞”“篮球城市”等形象,讲好东莞故事,传播东莞好声音。

编辑:王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