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省政府妇儿工委、团省委、省妇联举办“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专题开放日”活动,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全省法院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情况,开展座谈交流,共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举措。

据介绍,2023年以来,湖南法院共审结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刑事、民事、行政案件125190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人格权侵害禁令298份,办理妇女儿童司法救助案件621件,救助742人,发放救助金1757.4万元。

为当好未成年人“护苗人”,湖南高院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少年审判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探索异地社会调查、心理评估干预、亲情会见、回访考察、法官寄语等创新特色少年司法制度,帮助失足青少年重新点亮青春,“无痕”回归社会。

全省法院建立未成年人案件审执“绿色通道”,对涉未成年人案件做到“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力求及时化解涉未成年人的纠纷与矛盾。同时,湖南法院加大重点领域保护力度,大力开展“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坚决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为未成年人的安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全省法院深化“治愈式”家事审判改革,选优配强家事审判队伍,引入“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心理疏导员”的“三员”队伍,构建“家事法官+法官助理+社会辅助人员”的多层次家事审判队伍结构,提升家事审判专业化水平,助推家事纠纷源头疏导化解。

2023年以来,湖南法院审结家事案件120852件,调撤率达60.53%。全省法院以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为契机,切实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共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60余份。

编辑:谷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