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三月三,八桂大地歌如潮。“三月三”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八桂儿女唱响幸福欢歌。连日来,广西各地载歌载舞,到处都是欢乐的海洋。广西政法部门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内容,持续擦亮“法治三月三”民族普法特色品牌。

4月8日,广西监狱系统2024年“广西三月三·法治在八桂”民族法治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市举行。监狱人民警察把法律条文转换成群众入耳入心的歌词,将法律知识注入传统文化,以普法山歌传递“法治声音”,使普法活动更直观、更生动、更鲜活,凸显广西民族地区特色。

4月9日,十万山瑶族乡第六届“广西三月三”民俗文化节会场迎来宝岛台湾花莲县的同胞们,大家共跳竹竿舞,喝着十万山沙平村村民赠送的迎宾酒,迎来文化艺术的交融。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防城港市防城区司法局根据十万山瑶族乡民俗特色,积极开展“法治三月三”民族法治宣传活动,把法律带到群众手里,提高群众法治文化素养。

4月11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在风景秀丽的南宁市青秀山举行。由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自治区司法厅承办的科技潮玩街区活动同步开展,为游客开启“法治+科技+生活”的沉浸式潮玩互动体验。各设区市结合地域特色、文化亮点策划开展赶大圩、对山歌、抛绣球、竹竿舞等民俗活动,动人的山歌响彻八桂大地。

经过8年的积累和沉淀,“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已成为广西的一张亮丽名片。今年“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将持续一个月,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自治区司法厅主办的2024年“广西三月三·法治在八桂”民族法治宣传活动,自治区司法厅开展的“普法山歌dou来唱”抖音短视频征集活动、网络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等也在广西各地掀起民族普法热潮。

“壮家三月摆歌台,普法山歌唱起来。宪法护航富民路,幸福之花遍地开……”钦州监狱山歌队传承非遗文化,唱起壮乡山歌,深入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表达了壮族儿女热爱祖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坚定信念。

“三月三来赶歌圩,禁毒山歌唱你听;认清毒品坏东西,肃清毒害不留情。”广西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戒毒警察自编自唱“三月三”禁毒戒毒宣传山歌,让群众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禁毒意识。

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检察院创作了商业秘密保护普法山歌,将法律知识融入山歌表演。桂林市灌阳县公安局洞井派出所民警与辖区少数民族同胞一起欢歌笑语,唱起自编自演极具“土味”的反诈山歌,深受群众欢迎。

浓情三月三,山歌唱不完。线下热热闹闹,线上也精彩纷呈。

自治区司法厅推出《非遗之美娃娃来普法》短视频,让群众在香火龙舞、剪纸、油纸伞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中,领悟法治的真谛。

与民同乐,携手同欢,歌声传情,守护平安。八桂大地潮起“三月三”,处处演绎法治来相伴的平安画卷。

编辑:谭在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