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惠山:开展异地合规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是企业合规给了我们公司二次生命,推动我们转型升级,找到了新的蓝海。”日前,广东省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网络科技公司”)负责人张某通过微信联系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反馈公司近期发展状况。“公司经过合规整改,从软件开发转战商用AI项目,陆续签下影视虚拟数字人物开发等数十万元订单,项目干得既安心又放心。”张某说。

2021年3月,网络科技公司实际经营人薛某明知卢某(另案处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帮助卢某开发一款虚拟币量化交易App并提供维护升级等技术支持,获利45万余元。2022年3月,家住无锡市惠山区的杨某(另案处理)在使用该App发展下线人员时被公安机关查获。后公安机关对卢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立案侦查,并循线挖出网络科技公司和薛某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线索。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后,于2022年5月在广东抓获薛某。

2023年4月,惠山区检察院依法介入该案,网络科技公司主动向检察机关提出企业合规申请。由于案发地在江苏无锡,网络科技公司实际经营地远在广东,为解决企业合规“两头跑”的实际困难,惠山区检察院出具《关于开展异地涉案企业合规的协作函》,委托广东检察机关对企业社会价值、发展前景、企业经营状况进行调查,征求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合规的意见。

经调查发现,网络科技公司从事App软件开发等业务已有10年,注册资本100万元,吸纳就业10余人,案发后,网络科技公司和薛某均自愿认罪认罚,已退出全部违法所得。经两地检察机关共同评估,网络科技公司符合合规启动条件,遂对其启动异地合规整改程序,考察期为4个月。此外,两地检察机关共同委托便于前往现场工作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企业合规整改情况进行定期评估。

合规考察期间,检察官了解到网络科技公司由薛某合伙人张某暂时接手经营,由于软件开发领域竞争激烈,公司管理层变更消息传出后,一些合作方终止合作,公司经营陷入窘境。在两地检察机关的共同建议下,网络科技公司通过合规整改建立了项目研发、法律风险评估等一系列机制,将所有涉及计算机信息网络犯罪的罪名都列入企业订单审查范围,严防承接“高危”订单。同时,该公司利用人才、技术优势转型升级,找寻新的发展方向。

2023年12月,惠山区检察院检察官赶赴广东省,会同当地检察机关和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采用会谈、实地检查的方式,共同对企业进行合规考察验收,结论为合规有效。2024年1月4日,两地检察机关联合对该案组织远程视频公开听证。根据听证结果,1月22日,惠山区检察院依法对网络科技公司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对薛某提起公诉。2月7日,法院经审理,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被告人薛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在个案办理的基础上,该院与上海、浙江等地检察机关会签出台《办理异地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工作指引(试行)》,明确办案地检察机关与协作地检察机关的权责分工,在规定跨省异地合规基本工作模式的基础上,细化了办案影响评估、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组成人员选任、合规考察、公开听证等操作流程,确保企业真整改、真合规、真见效。

编辑:谷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