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综合消息 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各地公安厅局紧紧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活动主题,提前研究谋划,细化落实方案,多措并举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国家安全意识。

吉林4月14日,吉林省公安厅联合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义和路派出所共同开展“守护百姓安全共建平安家园”宣传教育活动,民警布设20组实物展台,通过法律咨询解答、安全知识问答、警示案例解析等方式,向群众介绍国家安全的基本概念以及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内容,教育引导百姓知法守法,提升自身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上海4月15日,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等共同举办法治安全教育进校园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民警从“什么是网络警察”“沉浸式学法”两个方面入手,通过现场讲解、播放视频、互动答题送礼品等形式,在互动中将网络安全知识带进校园传递给学生,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浙江4月15日,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联合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在杭州机场T3航站楼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安全市集”,针对国安、反诈、禁毒、反恐、空防等领域的安全问题,开展警民互动问答等多种活动,进一步加深广大群众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和理解。4月14日,台州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博物馆、科技馆、妇女儿童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及大型商业中心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通过设置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有奖问答等形式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市民国家安全意识。

山东连日来,山东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多载体、多渠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线上线下互动传播,筑牢反渗透、反窃密、反恐怖、反破坏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聚焦重点领域,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快捷高效的宣传优势,积极打造公安机关线上国家安全宣传平台;积极发挥“山东公安”及各地公安机关新媒体矩阵作用,扩大传播范围;组织民警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广场等场所,围绕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经济安全等内容,讲好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故事。

河南4月12日、15日,河南省公安厅分别在厅机关和郑州市如意湖文化广场开展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在集中宣传点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手册等形式进行宣传,共计发放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相关书籍1000余册、宣传彩页5000余份。此外,河南省公安厅还开展了现场咨询、案例讲解、承诺签名等活动,通过互动问答国家安全相关知识等方式,向群众发放国家安全宣传纪念品1500余份。通过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公安民警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意识、责任担当和法律素养,进一步加深了广大群众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夯实了维护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

广西4月15日,“全民反恐·共创平安”广西反恐宣传主题地铁专列开通仪式在南宁举行。本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南宁市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南宁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及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联合举办。该专列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两级反恐办共同打造,覆盖青秀区、兴宁区、西乡塘区。专列共有6节车厢,在每节车厢均设有反恐专线标识,让市民沉浸式、一站式学习反恐知识,切实提升公民防范和应对恐怖袭击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新疆连日来,新疆各地公安机关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4月8日,由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联合打造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正式揭牌,民警在现场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民警来到小学校园,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真实案例为同学们普及国家安全、防范校园欺凌等知识以及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公民应尽的国家安全责任和义务等相关知识。

(记者庄玲玲、吴艺、谢佳、祝文心、孙雅琼、蒙茜、马建华,通讯员王瑜、刘贵增、吕相瑜、张欣、孟海洋、林婷玮、夏特克·哈里比亚特报道)

编辑:谭在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