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之滨,海南博鳌。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这里举行,中外嘉宾为共谋发展聚首。

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举办社会治理与区域安全分论坛,以“经济社会发展与毒品问题治理”为主题,深入探讨推进各层面各领域禁毒交流合作。从系统阐述推动全球毒品治理向前发展的理念主张,到分享展示海南毒品问题治理的务实举措,中方为探索毒品问题治理可行路径贡献智慧、凝聚力量,获得广泛赞誉。

聚焦毒品问题,搭建交流平台

共话毒品形势、共享治理经验、共商治理对策。毒品形势变化对世界经济发展有哪些新挑战?毒品治理首先要凝聚哪些共识?分论坛现场,主持人与嘉宾首先以致辞发言的形式表达期待和祝愿——

“毒品问题能够对全球和平与安全造成连带影响,必须严肃对待,很高兴看到博鳌亚洲论坛决定将这个话题作为今年的论坛主题之一。”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对论坛搭建平台促进各国交流高度认可;

“博鳌亚洲论坛通过加强区域内经济合作交流及区域外与世界各方互动来促进发展,我们要利用好这一平台来推动政府及非政府部门携手应对毒品问题。”作为论坛主持人,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警察协会副会长曾伟雄对论坛将取得的实际成果表达期待;

“分论坛主题体现了各方参与社会治理、推进毒品治理的共同愿望和责任担当,面对毒品问题新变化、新挑战,我们要坚定信心决心,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厉行禁毒的方向。”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魏晓军系统介绍了中国禁毒部门的禁毒实践;

……

论坛上,中外嘉宾不约而同地表达了携手合作、共克时艰的共识。分论坛为中国以及众多渴望合作、追求安全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搭建交流平台,回应着各方共同应对毒品挑战、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的期盼与渴望。

凝结各方智慧,彰显“中国担当”

“凝结各方智慧,团结亚洲与世界的力量,携手向前,攻坚克难,共创未来”“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举办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团结合作”一词引起各方共鸣,也深深打动着每一位参加社会治理与区域安全分论坛的中外嘉宾。

“加强禁毒执法合作,善用平台机制加强与邻国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柬埔寨国务大臣毕索潘具体介绍了柬埔寨政府在禁毒上取得的成就,呼吁加强大湄公河次区域禁毒合作,更好地推动区域毒品问题解决。

“毒品预防能够减少毒品对社会造成的危害,要在预防性措施上投入更多资源、凝聚更多智慧。”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主任兼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总干事办公室主任兼战略顾问杰里米·道格拉斯呼吁禁毒合作要不断扩大对话范围。

“过去中国在推动全球禁毒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还将继续发挥更重要作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全球倡议学术主任约翰·柯林斯表示。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禁毒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君表示,解决毒品问题的关键在于减少需求,减少需求的关键在于预防,预防的关键在于教育。

探索可行路径,提供实践参考

分论坛期间,部分中外嘉宾走进海南三亚、万宁等地海岸线驿站、禁毒教育基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地调研,共同见证了海南禁毒工作的亮点成效。

海南省副省长、省禁毒委副主任、公安厅厅长蔡朝晖介绍,海南始终坚持系统施治、依法禁毒、标本兼治、以人为本、预防为先,通过协同开展毒品问题综合治理、着力构建立体化的毒品查缉体系、广泛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等举措,走出了一条毒品治理海南实践之路。

与会嘉宾表示,分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各层面、各领域禁毒交流合作,为毒品问题治理作出积极贡献。(本报海南博鳌3月27日电)

编辑:谭在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