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全国各地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中的职能作用。据司法部统计,2023年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8万件,为54万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68亿元。近日,记者深入黑龙江和江苏两省,了解探讨如何以农民工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为导向,完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切实为农民工讨薪维权保驾护航。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开展“法援在你身边”开放日活动,宣传法律援助。江宁区司法局提供。

法律援助真的能帮助农民工吗?

黑龙江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值班律师正在接听热线,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李婧摄

据司法部统计,各地法律援助机构利用59万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7万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和33万个法律援助联络点,就近就地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半小时服务圈”基本形成。

但是,很多农民工都有这样的疑问:普通农民工能申请法律援助吗?申请手续会不会很繁琐?

根据法律规定,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者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进城务工人员申请法律援助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也就是说,农民工为讨薪、工伤赔偿申请法律援助的,只需提供户口本、身份证,不需要提供经济困难的证明。要是当事人申请时户口本不在手头,能提供证明自己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其他材料也可以。

法援律师如何帮农民工解困?

黑龙江省林甸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左一)指导农民工填写法律援助申请材料。姜宇航摄

“农民工讨薪的法律援助案件与其他案件相比,代理难度更大。”法援律师告诉记者,农民工讨薪类法律援助案件有两大代理难点:第一难,申请人说不清欠薪人是谁。第二难,农民工手里的证据薄弱。

为了帮助农民工讨薪,律师们想出了各种办法。如果建筑工人不了解谁是老板,法援律师会协助他先起诉该工程的承建方。同时为了补足证据,律师们向受援农民工传授各种取证方法:怎么给欠薪老板打电话、发短信,对方才能接听和回复;和对方怎么对话,才能引导他说出拖欠工资的真实情况;如何在微信里固定欠薪的证据……用律师们的话说,补足证据、补齐诉讼材料,真是“老费劲了”!

探索根治欠薪路径仍需多下功夫

律师们表示,来申请法律援助的讨薪农民工几乎都没有合同。没有合同意味着双方是劳动关系还是劳务关系,薪资标准、工作时长、发放工资的方式等这些内容都没有书面约定,全部口说无凭。当发生欠薪时,农民工能拿出来的证据寥寥无几。法援律师最常见到的证据有劳资双方沟通的微信聊天记录、通话录音、手写的考勤表、工作照等,然而这些远不足以证明欠薪事实。

农民工如果没有合同,劳动权益就无保障,如何从制度上解决这样的难题?零工市场也许是一条可行的路径。

据了解,江苏省零工市场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免费为打工者提供求职招聘、政策咨询、权益维护等就业服务。该市场建立的初衷是为了满足零工求职意愿和用工方“即时快招”的用工需求。

江苏省零工市场目前已与本地50多家企业常年保持劳务合作,年均接待求职者3万人次。

此外,讨薪农民工常常困在维权程序中,不知道该先找哪个部门,要是相关职能部门都在一起办公,那该多方便呀!

江宁区就有这样一个机构——江宁区劳动争议调处中心,这里几乎与劳动关系相关的所有部门都集中在一起,可实现“只进一个门,解决所有诉求”。

免费法律顾问对农民工来说也很重要。黑龙江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就喊出了“打造百姓身边免费法律顾问”的口号。当地群众拨打12348热线,可以与在中心值班的专业律师直接沟通,得到专业答复。

近日,司法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国法律援助机构为农民工提供“一次办好”法律援助服务,包括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

虽然从中央到地方在根治农民工欠薪、维护劳动者权益方面都采取了相应举措,但怎样破解执行难、维权时间长等问题,仍需要相关部门多下功夫。

编辑:谭在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