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应急管理部在安徽合肥召开全国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分析研究自然灾害救助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体系建设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新修订的《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紧盯新时期自然灾害形势和救灾救助工作任务要求,着眼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新需要,对国家层面重特大灾害救助的工作机制、响应措施等进行了系统调整和完善。各地要深刻认识灾害救助预案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以构建统一体系为目标,全面推进各级救助预案修订;以健全配套机制为重点,构建完善救助预案高效运转环境;以强化应急演练为抓手,不断提升救助预案操作性实战性;以提升救助能力为核心,充分发挥救助预案牵引推动作用。

会议要求,要以救助预案体系建设为主线,突出统筹协调、顶层设计、救灾准备、基层基础,着眼防范应对极端灾害,着力补齐救灾救助短板,切实提升救灾救助质效,构建“大救灾”格局,提升“救大灾”能力,努力开创救灾救助工作新局面,千方百计、全力以赴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应急管理厅(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谭在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