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公布,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将进一步强化国家、社会、学校、家庭等主体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责任,为健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制度体系、构筑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屏障、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强有力法律武器。

近日,央广网法治频道推出《法治面对面》特别访谈栏目,邀请到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工商大学全球治理与数字法治研究院院长佟丽华,就《条例》的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访谈中,佟丽华围绕《条例》综合立法的背景、解决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领域的重点问题、如何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网络生态建设高质量落地见效等方面进行了专业分析。他认为,中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立法对全球数字时代未成年保护具有重大启示意义。

佟丽华介绍,网络发展是把“双刃剑”,在带给未成年人学习、交友、娱乐等各种便利同时,也在信息泄露、网络沉迷、网络欺凌、网络性侵等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方面带来全方面挑战,传统工业时代未成年人保护法治体系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中国不仅在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增加了“网络保护”专章,还专门制定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确立了社会共治、平台企业主体责任等多项基本法治原则,值得世界各国借鉴。

他说,《条例》各项要求的落实,不仅将提升数字时代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水平,为相关企业尤其是对未成年人用户数量巨大或者对未成年人群体有显著影响的平台企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树立我国平台企业在国际社会的良好形象,也将对探索数字时代全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律制度的完善起到积极作用。

主持人:刘杭

记者:谭在龙

实习记者:张柳

视频:李卓航

编辑:佟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