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 苗雁)3月4日至13日,2023年全国两会在北京举行。来自酒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那么,今年他们都带来了哪些“酒业声音”呢?

央广网记者梳理发现,在这些建言和提案中,不仅有着推动酒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建言,也有心系社会发展,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建议,彰显出酒业人的责任与担当。

特别是,在推动酒业发展方面,代表委员们更多着眼于行业的全局性问题,譬如从酒类文化、标准体系、贸易机制等方面来关注酒行业的发展。他们设法推动行业的文化传播、推动中国白酒走向世界,为行业寻求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图源自CFP)

全国人大代表陈柏蓉:聚焦科技创新,推动中国白酒“出海”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品酒师、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酒体中心酒体设计员陈柏蓉,围绕长期从事白酒行业的思考和实践,聚焦科技创新和白酒出海,在“加强白酒关键技术及设备的研发能力,以科技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白酒国际标准制订,支持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促进酒类消费,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陈柏蓉认为,新时代的名酒企业一定是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围绕酿造工艺技术、设施设备等关键性技术,围绕酿造环境生态、原料和微生物等核心产品要素,不断深入白酒的科技创新,才能创造更好的风味和更高的品质。因此陈柏蓉建议,加强白酒关键技术设备的研发和创新能力,引领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陈柏蓉看来,中国白酒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国的艺术审美和生活智慧。肩负起传递东方文化的职责,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东方生活美学,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文化自信,是新形势下的酒企应该担负的社会责任。

当前我国白酒产能持续增长,而国际烈酒消费旺盛,市场需求潜力大,白酒“走出去”已具备内生动力。同时,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明显提升,“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白酒“走出去”的外在条件逐步成熟。对此,陈柏蓉建议应推动中国白酒加速出海,加快构建适应国际贸易的白酒标准体系,推动中国白酒更广泛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助力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昝圣达:适当支持白酒主产区借力资本市场

2023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带来“适当支持白酒主产区,借力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出对白酒主产区通过资本市场的大力扶持,推动白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昝圣达表示,在国民经济产业体系中,白酒产业对财政税收有巨大贡献,对经济社会发展可产生强大带动力。“白酒产业纳税的综合税率达到35%,特别是在贵州、四川的白酒产业重点发展地区,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同时,白酒产业可促进粮食增值与粮食储备适量化。一方面白酒产业能通过提高谷类、薯类等粗、杂粮的加工转化率,有效增加粮食附加值,提高酿酒原料种植农民的收入;另一方面,酿酒用粮一般使用隔年陈粮,可以促进粮食储备的增加,以及粮食的“用陈储新”。

基于对白酒产业社会价值的分析,昝圣达认为,白酒产业具备承接资本市场支持的资格。“特别是白酒主产区,亟须通过资本市场的大力扶持,推动白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昝圣达建议,第一,国家有关部门适当鼓励支持白酒主产区借力资本市场,实现有序整合和高质量发展。首先是适当鼓励和支持白酒企业通过IPO上市,对于白酒产业已成为特色优势产业和传统支柱性产业的贵州、四川等省份,尤其需要通过资本市场IPO获得资金。其次是,鼓励支持现有上市公司收购兼并非上市白酒企业资产。部分优质的非上市白酒企业,若能被收购到资本经营、管理能力强的上市公司手中,既能有效提升公司业绩,还能明显增强资本市场活力。第三是,鼓励支持非上市名优白酒企业借壳上市。昝圣达认为,优质企业借壳上市是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一种重要途径,适当优化资本市场企业借壳上市的审核批准程序,推动非上市名优白酒企业借壳上市,也有利于引导优势上市资源留在国内。

全国人大代表曾娜:打造“零碳工厂”,推动企业绿色创新发展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品鉴创新中心总经理、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23代传承人曾娜,大步探索传统产业绿色循环酿造模式,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打造“零碳工厂”,形成“绿色酿造、循环经济”,是她近年来关心关注的重点。“作为来自企业界的代表,肩负着推动企业绿色创新发展的责任。”曾娜说。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是时代担当。”曾娜说,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助力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我国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对于酒类制造企业而言,生态治理及低碳、无碳建设,不仅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作为国企的责任担当。

此前泸州老窖酿酒的主要能源来自煤炭,现在通过“煤改气、煤改电”等措施后,酿酒用上了清洁能源。曾娜介绍,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泸州老窖将继续在绿色技术创新、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持续加强攻关,积极推动酒业“双碳”建设,为白酒行业的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孙宝国:鼓励中国白酒申遗,形成国际认可的中国白酒国际标准

“中国白酒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优秀载体”,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带来《关于推动中国白酒国际标准制订,支持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提案。他建议,鼓励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遗,并支持构建适应国际贸易的白酒标准体系,形成国际认可的中国白酒国际标准。

孙宝国认为,目前国内白酒开拓海外市场,仅在少数企业和行业协会进行探索和尝试,企业个体的单打独斗,缺乏战略规划和整体部署,造成白酒国际化过程中难以形成合力。中国白酒若想广泛参与国际竞争和提升话语权,需从国家层面予以关注,举全国之力系统推进。

在他看来,推广白酒国际化,应建立符合国际贸易要求的全系列标准,这是必须完成的基础工作。规划、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完整、安全的标准化体系,形成国际认可的中国白酒国际标准,使中国白酒获得合理的分类和身份定义,获得法律意义上的产品地位,在国际上与同类产品展开公平竞争。

全国人大代表梁金辉:聚焦中国酒文化

作为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董事长粱金辉对酒文化的发展十分关注。在世界高度一体化的今天,打造世界级中国酒文化IP,建设“世界酒文化中心”,使中国酒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得到提升,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在粱金辉看来,弘扬酒文化遗产对于中国酒行业来说依然是一项迫切任务,而如何保护酒业文化知识产权更是一项亟待提升的课题,做好中国传统酒文化的保护和提升,对于建立民族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郝持胜:高度重视传统匠人的技艺传承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贮配一厂保健酒配置车间配制师郝持胜建议,“竹叶青酒的酿造技艺是宝贵的传统文化,传统匠人的技艺传承应得到高度重视。”

“希望加大对竹叶青酒等露酒酿造技艺传承的支持力度,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整理历史及当下的传统工艺要诀,系统梳理技艺,做好工艺规范、技法构成、技艺步骤等经验的整理,帮助传统露酒构建更加系统、完善的传承体系。”郝持胜说,工匠精神就是要不厌其烦,一生做好一件事、做到极致。作为基层代表、产业工人,将深钻细研,精益求精,为传统技艺的传承与保护贡献一己之力。

全国人大代表丁雄军:突出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表示,国有企业要拿出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决心和勇气,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中勇当“排头兵”。要把价值创造理念贯穿于企业经营决策全过程,推动质量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全域质量均衡发展、质量水平整体跃升。要突出守正创新,让传承的更传统,创新的更现代,拥抱数字化、智能化,探索新领域、开辟新赛道。要突出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之路,用心呵护企业发展的生态基底。要突出文化引领,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打造现代新国企。

全国人大代表曾从钦: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为宜宾乃至四川的发展多作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升国企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将带领企业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创一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多作贡献。“要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一流企业,为宜宾乃至四川的发展多作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顾祥悦:支持企业建设国家级科创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顾祥悦提出“关于促进淮安酿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关于支持今世缘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等一系列意见建议。未来,希望政府能继续助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申报工作,助推今世缘等企业进一步对接高端资源,使企业的创新禀赋得到更高层次、更大幅度的发挥,真正以一流平台汇聚一流人才,以一流水准创造一流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张联东:实现绿色酿造、绿色生产、绿色发展

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考察调研、倾听群众心声,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一共带来了6个建议,涉及发展、民生、法治、经济多个领域。

其中在乡村振兴方面,张联东提出“将龙头企业纳入乡村振兴主力军”的建议。“新时代给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也赋予了更高更深远的责任意义。龙头企业应该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和更多的发展压力,当好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带领农民加速跑起来,带动农村加快动起来。”他表示,“中国白酒产业是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产业,中国白酒企业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大有作为、大有所为”。

张联东提出,龙头企业要积极发挥链主角色,协同有产业基础、农业特色、链道完善的村镇企业,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特色产业集群、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积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激活农村蕴藏的蓬勃生机。全力以赴续写“乡村振兴梦”新篇章,实现绿色酿造、绿色生产、绿色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国企智慧、奉献国企力量。

编辑:邵蓝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