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 邵蓝洁)白酒行业的品牌座次即将迎来新的变化。近日,里斯品类创新战略咨询发布《区域白酒突围战——2023 中国白酒行业报告》。报告指出,随着第三个十年发展期步入尾声,白酒行业调整期的威力正在逐步释放,压力之下,挑战与机遇并存,白酒行业将迎来 3-5 年的品牌突围期。

受经济环境、消费量以及库存量等终端需求因素影响,白酒行业几乎每十年会经历一次为期 3-5 年的周期性调整,并且在每一轮调整期内,都会经历品牌行业地位的更迭。1990年到2002年处于汾酒和五粮液两强争霸状态; 2003年到2015年,出现了“五茅剑”到“茅五泸”的三甲之争。每个周期内都会有品牌把握住行业调整期的市场机遇,突出重围,实现行业地位的更替轮换,重塑白酒行业竞争格局。

从2016年开始,茅台在白酒品类中实现了遥遥领先,二线品牌则陷入混战。白酒行业整体市场规模在近年来保持稳定的发展水平,维持在6000亿左右波动。里斯品类创新战略咨询中国区副总裁冯华青表示,“白酒行业近几年呈现“量减价升”、“量减利增”的态势,今年市场情况则更加复杂,营收下降的同时提价的增长策略也遇到市场阻碍,这标志着白酒市场进入调整期。未来五到十年,白酒第一及第二阵营竞争格局还会迎来巨变。”

“成为全国品牌”是各大白酒品牌穿越周期的重要法宝。通过对全国各省市、各渠道、各体量白酒企业进行调研,上述报告发现,以2022年营收为计,20家酒企突破50亿元大关,36 家企业则迈入20亿元阵营,10亿元以上的酒企共有65家。营收在50 亿~100亿元的9家区域白酒企业或将成为最有潜力突围全国的区域品牌。

冯华青认为,在区域品牌走向全国化的过程中,企业通过推高价产品来塑造高端品牌,或者通过不断收购品牌来组合冲击全国化,都是错误的战略行为。

编辑:苗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