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幼儿园附近的文具店里,时常会有一些样式各异的新玩具出现,以满足小孩子的好奇心,但部分玩具却有可能对孩子造成伤害。

最近,有市民通过党报热线962211反映,自己孩子所在的校门口文具店会售卖一些“捏捏乐”“泡泡水”等玩具,这些玩具外观样式都做得十分逼真,看上去与真实的零食、饮料无异,容易造成可以食用的错觉,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对此,记者近日前往部分中小学及幼儿园附近的文具店实地调查情况。

实地调查

披着“饮料”外衣实际却是泡泡水

27日中午,记者先来到了成都市第二幼儿园沙河园区附近的文具店,在这里,记者看见了很多用微缩版饮料瓶装的泡泡水,这些小瓶外观、颜色如同平时超市大家常买的可乐等饮料一样,只是做成了“迷你版”。

记者注意到,这些小瓶的名字叫“欢乐泡泡”,名字下方用很小的字体标注了“玩具”二字,不仔细看难以发现;包装上也有与正常饮料一致的3C等标志,使其更具迷惑性。据该店铺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店铺离幼儿园和小学很近,平常来买的学生较多,“小学生买的话我们也不会阻止,如果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一般都是家长带着的,他们也不会自己来买。”

在成华区双林小学附近的文具店里,记者发现了一种外观五颜六色、看上去像是乳酸菌饮料瓶,实际却是起泡胶的假水玩具,瓶身背后虽有“非食品,不可食用哦”的安全提示,但并不明显。并且,该店铺也售卖着很多真零食,这些五花八门的真零食摆放位置距离捏捏乐和假水玩具很近,非常容易误拿。

外形是“蛋黄酥”实际是“捏捏乐”

随后,记者前往锦江区菱窠路小学附近的一家文具店。走进店里,记者便看见桌子上放着一盒“蛋黄酥”,而仔细一看,发现外包装纸上写着的是“蛋黄酥流体捏捏乐”,旁边附有不可食用的提示。这种捏捏乐,从外观上看与大家平时吃的蛋黄酥颜色、形状均十分相似。“除非你凑近看,可能才看得出来这个是玩具,用来捏起耍,解压放松的。”店铺老板表示,这款捏捏乐因为做得逼真,比较受学生的欢迎。

除此之外,记者还看见了一款名为“大包子”的捏捏乐,外包装是一个蒸笼,看不到里面的内容物,但从包装的图片来看,里面应是一个包子状的捏捏乐。

一家文具店的店员告诉记者,她认为捏捏乐也有一定的风险,“作为玩具来说,其实太逼真了也不好,有些娃娃就误食了。”但她认为自己店里的玩具并不算十分逼真,“娃娃应该能看出来哦。”

家长声音

担心孩子会误食老人可能无法辨别

此时一位女士正在店外面等待孩子选购物品。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胡女士说,自己以前也给孩子买过此类玩具,“主要是班上的同学在玩,他就有从众心理。”胡女士认为,这类玩具还是有一定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对幼儿园的孩子,虽然他们不太会购买,但万一有大孩子买回去,包装也撕开了,他们看到就可能会误食。”

最后,胡女士表示,作为家长,还是要对孩子的行为多加监督,“孩子平时买的玩具都是我监督着的,因为现在新的玩具层出不穷,作为家长肯定要注意,特别是这种容易误食的玩具,很多时候我都会做筛选。”

此时一位大爷也告诉记者,他是来这里接孙子的,“我上了年纪,对这些新的玩具很难了解,眼神也不好使了,我都分不清它们到底能不能吃,万一娃娃买到了也不容易阻止他误食。”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年轻家长会更注意孩子是否会购买有风险的玩具,但部分年长的家长,如爷爷奶奶,一方面更容易满足孩子的购买需求,另一方面,老年人的观察力也不会那么敏锐,难以注意到玩具上的一些安全提醒,可能增加孩子误食的风险。

部门回应

尽快调查情况属实将依规处理

记者将调查到的情况通过电话方式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反映,工作人员表示,将去以上地点调查了解,如情况属实,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相关经营者,立即开展自查,坚决不销售“三无”产品,不销售对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存在不良影响甚至人身伤害的玩具、文具,加强进货把关,落实索票索证。

同时,也提醒广大家长和青少年儿童,警惕危险网红玩具,引导告诫孩子不要购买“三无”产品,如发现校园周边有此类产品售卖,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编辑:张圣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