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众多热点话题中,发展海洋经济成为与会嘉宾讨论热度较高的话题之一。眼下,海南省正通过不断丰富海洋旅游新业态、大力发展水产种业、深远海养殖,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来帮助海南夯实蓝色粮仓。一起来看记者从海南发回的报道。

记者乘坐快艇大约40分钟后,来到了海南乐东县的一处海洋牧场,这里也是海南首个智慧化的养殖平台。这里最多可以养殖120万斤的军曹鱼,经过8—10个月的生长周期后,军曹鱼就可以长到20—30斤,这时就可以售卖了。目前,公司产品40%用于出口,主要出口到日本、韩国和越南等国家。

海南省乐东县某海洋牧场负责人林才喜称:“这个是我们整个平台的‘智慧大脑’,水下有很多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测水质发生的变化,还有鱼群的控制系统,每隔5米会有一个传感器,传感器应该有18个。”

林才喜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智能养殖网箱他们一共有3个,每个网箱长30米、宽28米,可以养殖约40万斤的军曹鱼,养殖水深为13米—15米。为了让平台拥有一个稳定的底盘,半潜式平台四角各有两条250米长、5吨重的锚链,这大大降低了台风可能给海洋牧场带来的损失。

林才喜称:“我们经历过几个台风,平台基本上没有什么破损,因为整个平台设计的时候抗风就可以达到17级。”

记者了解到,深远海养殖因为水流速度更快,鱼群的活动能力得到提升,生长周期也更短,通常要比岸边养殖缩短2个月的时间。不仅如此,同等的养殖量,深远海养殖所需的工作人员数量仅是岸边养殖的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今年1月,这个海洋牧场上市销售了300万斤鱼,总产值超过9000万元。

此外,平台上还安装了光伏面板,并配备了储能,一天的发电量约为800度,可维持平台两到三天的用电。林才喜还说,牧场还通过养殖贝类藻类吸附排泄物,可以更好地保护海洋生态。

靠海而生、向海而兴,作为我国管辖海域面积最大的省份,海南省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在本次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多位与会嘉宾也将围绕发展海洋经济等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话题展开讨论。海岸上,现代渔业产业园逐渐成形,生态养殖迎来“绿色之变”;矗立于海面之上的风电机组正向深远海迈进,把源源不断的海风转化成点亮“万家灯火”的能量,海洋经济已然成为了中国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辑:陈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