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4月20日,第17届中国坚果果干食品展览会暨采供大会(简称“中国坚果果干展”)在安徽合肥举行。在4月17日的大会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果干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三只松鼠创始人兼CEO章燎原作主题为“坚果行业到底处在什么时代?”的主旨发言。他表示,当前中国正处于消费理性化的重要时代,供需大变革使得坚果行业正处于一个结构式创新的时代,这将给行业发展带来非常大的机遇,有利于助力坚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2006年创办开始,中国坚果果干展到今年成功举办到第17届,已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参展企业最多、成交额最高、影响力最广的坚果果干行业专业品牌展会。而本届展会的规模及国际化程度再创新高,汇集全球产业链近2000家参展企业的万款产品,新设全产业链智能质造装备馆、多功能活动区及欢乐嘉年华体验区,展会同期也举办多场行业会议和论坛活动,深度剖析行业政策,探讨行业发展趋势。

现场,章燎原分享了他对市场环境和零售行业的洞察理解,他认为当前中国零售行业正经历一场深刻的供需全域大变革,供需大变革体现在总供给和总需求的集聚的矛盾,在总供给和总需求已经不匹配的背景下,还存在一种现象:供给非常多元。

他表示,城镇化建设、交通效率提升、AI数字化叠加下沉市场的消费需求和消费理性化,这几个因素加在一起,在经济相对低迷之后,就会使得整个供给和需求发生一次新的变革,有望实现供需的重新连接,构建全新的品类繁荣。

基于这个判断,三只松鼠在2022年底提出了“高端性价比”战略并以此牵引来推动公司内外部的变革。事实也验证了“高端性价比”战略提出的正确性。就在前一天,4月16日,三只松鼠对外披露2024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6.46亿元,同比增长91.83%,归母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60.80%,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增幅超90%的增长,取得2024年首季“开门红”,也进一步展现企业的发展韧性。

对此,章燎原感慨,“是‘高端性价比’战略,让我们走出了‘至暗时刻’,在2024年重回百亿。”资料显示,“高端性价比”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创新引领,通过创新对全链路、全要素进行整合重组,包括原料、生产、交付三个端口以及这些端口所有的人、工具、体系、管理等生产要素,从而实现总成本领先,进而品质、价格、品牌叠加,彰显最大的价值。

可以说,“高端性价比”既是三只松鼠的战略,也是三只松鼠探索行业发展新模式的生动实践,它的外延能够不断扩大,最终构建一个行业生态,共同为消费者服务。

章燎原还认为,坚果行业正处于一个结构式创新的时代,背后是需求推动了整个供给发生改变。过去,坚果在人们心智当中很贵、很高端,当一切变化,每个人都买得起的时候,坚果实际上就变成了一个大众化的产品,就会以需求去反推整个供给体系,包括种植、加工、销售等等。最终以创新为主导,通过全链条、全要素叠加的改变带动消费,可以实现让坚果人人吃得起、处处买得到。

近些年,中国坚果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竞争优势不断增强,中国已成为全球坚果的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生产国、第三大消费国。很多国产化的品种,从育种、种植、加工到销售整个链条都在不断完善。据统计,2023年中国市场坚果的消费量已经占全球总产量的近1/10,过去十年整个中国的坚果种植面积增加了20-30%,同时正在融入全球坚果原料的格局当中。

在市场的催化下,三只松鼠不断通过规模化采购和技术赋能,将市场需求导向供应链,进行产、供、销整合,实现全球优质坚果原料直采,包括全球第一大夏威夷果、蔓越莓、开心果、碧根果等农场,通过与源头深度的战略合作,积极发挥规模集采效应,为消费者带来优质且更具高性价的坚果产品。

此外,三只松鼠和翱兰集团合资建立的工厂也已投产;与全球最大的蔓越莓领导品牌“优鲜沛”就商业及市场推广达成深度合作;与全球第一大夏威夷果农场南非“golden”公司建立了“夏威夷果全球最大卖家与最大买家之间的合作”;还有现场参会的开心果农场派拉蒙、澳洲农业集团MWT、越南腰果龙头黄山一等等。

从过去的一代锅、二代箱、三代池到如今的四代线,坚果产业伴随生产工具的改善迭代进步,整个坚果炒货行业规模也从2011年的848亿增长到现在的1800多亿,行业的快速发展背后既有时代的机遇,也离不开身处行业内大家共同的努力奋斗。

新的时代,蕴藏新的机遇。章燎原现场号召坚果全行业发扬吃苦耐劳和创新的精神,抓住未来3-5年全球坚果结构式创新的机会,共同推动坚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