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潮一汐响,日月千轮登场,定盘星长明,为我游子领航。”日前,以“何以中国·向海泉州”网络主题活动为背景创作的主题曲《向海》一经发布,在网络上引起传唱和讨论。“古巷”“新港”“万国一堂”唱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福建泉州的历史新篇;“年轻化”“正能量”“家国情怀”等关键词成为歌曲评语高频词。

“泱泱中华,万古山河。探古追昔,何以中国?”歌曲诠释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承载着中华文明的基因血脉,天生自带“流量密码”。

《向海》音乐监制、出品方张小娅道:“《向海》用年轻化的表达,从泉州历史视角阐发中华文化中蕴含的物质与精神文明。曾经海上丝绸之路兼容并包,如今赓续海洋文明‘向海而兴’,是向世界传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理念。”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的泉州,宋元时期就是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涨海声中万国商”盛景在刺桐港接续上演。向海图强,梯航万国,历经岁月流转,新时期的泉州港正发力打造海丝枢纽港口,融入“丝路海运”,积极拓展我国沿海和“一带一路”沿线主要港口航线,起航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不仅如此,多元文化在泉州和谐共生、交相辉映。如今,全城22处世界遗产点,见证泉州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贸易交往的繁荣景象,成为中华文明海纳百川的生动缩影,叙述着人类美好交往的故事。骑楼古厝下闽南味烟火气升腾,“向海而生、敢拼会赢”精神名片深入人心,“簪花围”非遗活化传承火爆“出圈”……泉州文化焕发新活力,正打造21世纪“海丝名城”,向世界展示更为多彩的魅力泉州。

在张小娅看来,正是基于泉州历史文化实际,《向海》的创作抓寻泉州与中国发展脉络的共通特点,立意高远,贴合时代主题。而歌曲表达的强大内核就是坚定“我心归处是中华”的文化自信,借由歌曲创作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绽放的传承发展力量,映照出当下年轻人“弄潮儿自担当”的思想深度。

据介绍,后续,创作团队将完善《向海》编曲、制作MV,加入南音等泉州传统音乐元素。

监制|田忠卿 李宇飞

统筹|林舟 陈庚

编辑|黄志豪

联合制作|央广网

编辑:龚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