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记者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自然资源局获悉,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科研团队在上杭县临城镇黄竹村发现整窝恐龙蛋及零星恐龙蛋壳碎片,近期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鉴定,本次发现的恐龙蛋为长形蛋类。这是上杭县在2020年发现恐龙足迹群化石后,首次发现恐龙蛋。

本次发现的恐龙蛋窝为一个在孵化阶段或者是已经孵化过的蛋窝。从目前保存的蛋片来推测,至少保留了6枚恐龙蛋。其中还发现了一个大蛋片,初步判断该蛋的原始大小为15至17厘米。

根据恐龙蛋的宏观形态、蛋壳外表面纹饰和显微结构特征,可以把恐龙蛋分为椭圆形蛋类、长形蛋类,还有石笋蛋类、网形蛋类、蜂窝蛋类等。此次发现的恐龙蛋,可归入到长形蛋科的长形蛋属。研究人员认为产蛋母体为窃蛋龙,是生存于白垩纪晚期的一种小型兽脚类恐龙,像鸵鸟一样大小,长有尖爪、长尾,也是最像鸟类的恐龙之一。

这窝恐龙蛋是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科研团队于2022年下半年在上杭县临城镇黄竹村发现的。该院科研团队自2020年上杭恐龙足迹群化石发现以来,持续在上杭开展红层盆地恐龙化石调查。本次发现恐龙蛋是继上杭恐龙足迹群化石之后的又一次重大发现,填补了福建省恐龙研究的又一空白,对研究福建乃至华南地区的古气候、古地理、古生态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也为进一步开展闽西地区恐龙化石资源的调查提供了很好的依据。

目前,上杭县已委托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联合中科院古脊椎所的研究人员对恐龙蛋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工作,并由国内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专业修复,以便作进一步研究。

(总台记者 魏明)

编辑:龚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