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月28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2023春运特别报道:下一站春暖花开。春节越来越近了,火车站这个时候成为人流最为密集的地方之一,回乡的人们有的步履匆匆,想快一步登上列车,也常有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停下脚步,甚至寻求帮助。在福州火车站,客运值班员赵静每天都要处理上百个旅客的服务需求,接下来一起听听,赵静的第十九个春运,采自总台驻福建记者吴燕敏、刘梦玲:

“女士们先生们,您好,欢迎您到福州站乘车旅行。”临近春节的福州站候车厅里,人群熙攘,站外广场上旅客步履匆匆,这是福州站客运值班员赵静的第十九个春运。

“您好!”“我问一下,办临时身份证在哪里办?”“直接在手机上把铁路‘12306’打开。”“打开之后呢?”“打开之后您看首页那边有个‘温馨服务’。把手机转过来,我帮你看一下。”车站服务台,设在福州站南广场,一个大玻璃窗,两个服务窗口,醒目地提醒了车站百事通所在,客流高峰时,赵静要每分钟回复旅客一到2个问询。

“您好,我走错了,走到了南广场这边,我朋友在北广场等我。”窗外,一名旅客焦急地询问,“北广场,从我右手边方向直走,再往右转,有个地道可以走到北广场。”说着,赵静递上一张条状小纸条,并提醒旅客可以按照纸条里写明的线路走。

口头回答一遍,有时候赵静还会撕一张提示小纸条给旅客,除了能听,还能看。“物品丢失怎么办?临时乘车证明上哪开?儿童票怎么买?”一些旅客常问询的问题,被制作成小纸条,挂在工作台面的立板上,这是赵静和同事一同发明一同制作的。

赵静介绍说,“有些旅客过来问询,我可能说一遍,旅客会忘了。有了这个小纸条,我们回答旅客问题后,旅客再带一张纸条走,如果忘记了,还可再看一下。”

“您好,福州火车站……”“您稍等一下。”一旁的电话铃声刚响起,对讲机也呼叫起来。福州火车站“海峡情·王威服务台”客运值班员需要同时处理旅客现场问询、热线电话、车站同事通过对讲机传达的工作信息以及“12306”客服平台上的旅客需求,春运期间,多方同时呼叫是常态。

遇到一时处理不了的问题,赵静会把问题记录下来,分轻重缓急去处理,大到寻人,小到寻物,一天下来,赵静的任务细细碎碎,为了服务不遗漏,赵静养成了记笔记的习惯,姓名、电话、问题……拼凑成一行行简单的记录,问题解决之后,她会打上一个勾,“整页的笔记本都打勾的时候,我就觉得一天的上班就没有那么累了。”这是赵静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自从来到服务台客运值班员岗位,赵静已经写满了二十多本笔记本。“有时候我会想,到退休的时候,能写出多少个这样的本子?”赵静认真地说,“通过我们这样的笔记,更好的总结了旅客的一些需求。”

春运期间,赵静要不时化身流动服务岗,频繁穿梭于站台、检票口、候车厅等旅客密集的场所。巡视间,赵静找到一张车票报销凭证,“这个报销凭证只能打印一次。”赵静替旅客着急了起来,“9点20分的车,现在已经9点23分了。”赵静快步跨越半个车站,赶到服务台,联系上列车长,又联系上旅客,“您好,我是福州站工作人员,这边捡到您的车票报销凭证啊,这个票价比较高,而且只能打印一次,需要帮你车递到高密站吗?”

挂上电话,赵静在记录本上打了一个勾。又匆匆忙走出服务台,“现在我要去北广场接一位轮椅旅客,在我的微信群里有提前服务预约。”时针走到约定的9点50分,张女士没有出现,也没有接听电话,赵静开始四处张望。“这位旅客坐的是电动轮椅,刚才打电话可能是不方便接电话。”赵静正解释着,眼睛突然一亮,喊了出来,“来了来了来了。”

赵静迎上张女士,“往这边走,你身份证给我,我帮你刷证进站。”张女士迟到十分钟,临近列车开车时间,赵静语气平稳,步子却明显加快,过安检、坐电梯、过检票口,送到站台,交接给列车长,赵静舒了口气,张女士连声道谢,“服务非常好,非常周到,很贴心。”

张女士感动地说,“她们有一个微信工作群,群里面都是我们这样的残障小伙伴。”这个微信帮帮群,是2021年底赵静偶然得知一些智障人士出行的特殊需求后建立,如今,群里已经有一百二十多人,赵静说,“有些旅客需要出行,直接在群里呼叫我,我觉得用自己一点休班的时间,可以去帮助到大家,十分值得。”

从业十九年,赵静做过售票员、客运员、广播员,干的最久的客运值班员今年已经是第十二年。每天和数万名陌生人擦肩而过,赵静记不住大部分她曾经帮过的人,却还有人记得她,“我今年1月1日的时候,收到一名旅客给我发的一个‘元旦快乐’祝福。前段时间有帮助过这名旅客,没想到他没有忘记我。赵静十分开心,“有些帮助过的人,他后面又记起你。觉得我们的岗位是很重要的,帮助了他人,也温暖了我自己。”

编辑:龚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