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岩日出 黄三定 摄
金铙山 江可腾 摄
  三明,一座位于闽西北山区的魅力城市。
  她年轻而又古老——
  她很年轻,60多年前,国家在三明建设钢铁厂,才逐渐有了今天的三明市。三元、明溪两地,各取一字,就是“三明”。她的成长,可以说是新中国从贫弱到富强的缩影。
  她很古老,26亿年前从茫茫海底抬升,成为“闽地之母”,在漫长的地质时期里,金铙山秀起东南成为“闽山之巅”,见证着沧海桑田、地球演化。
  中国丹霞(泰宁)是“中国丹霞”从青年期—壮年期—老年期地貌演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被国内外地学界称为“中国丹霞故事开始的地方”。而从开矿的炸药包下被抢救出来的万寿岩遗址,把福建有人类活动的历史从距今1万年向前推进到大约18.5万年。这里也因此有了“闽人之源”“南方周口店”的美誉。万寿岩中的石铺地面遗迹留存至今,世所鲜见,这一“室内装修”告诉我们,勤劳勇敢的福建人在4万年前,就已学会铺地防湿、挖沟排水;走进清流狐狸洞,还可以见证约1万年前的人类牙齿;明溪南山遗址的10万余粒碳化稻谷,表明这里诞生了第一批会“种田”的福建农民。
  有考古专家甚至大胆假设,这些石灰岩遗址的地下深处,密布着一张互联互通的溶洞网络。大自然的神奇之笔给这里留下了许多谜题,等待后人进一步解答。
  斗转星移,文明在这里绵延不息。三明辖区内的将乐、沙县、尤溪、泰宁等都是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县。“闽学鼻祖”杨时求学时留下程门立雪的故事,学成辞归之日,老师程颢目送之曰:“吾道南矣。”宋以后,福建有“理学名邦”“海滨邹鲁”的美誉,杨时功不可没;理学大儒朱熹在这里诞生,“为有源头活水来”“一寸光阴不可轻”“万紫千红总是春”等名句影响深远……
  她是重工业基地却处处绿水青山——
  她是“福建省重工业基地”,不负使命创造了许多福建第一:结束福建“手无寸铁”历史的第一炉钢、第一台载重汽车、第一台电风扇、第一台洗衣机、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如今的她,拥有全省最大的钢铁、水泥、重型卡车等生产企业,形成了11个门类37个行业的综合工业体系。
  她是“中国绿都”,青山环绕、绿水穿城,闽江从这里起源,直奔福州。大气、水环境质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全省“六个第一”。许多人慕名而来,尽情大口“森”呼吸,睡个美美“康养觉”,感受人与自然的无声默契。
  她地处山区却开放包容、敢为人先——
  她西倚武夷山脉,东靠戴云山脉,山环水绕。闽道难,明道尤甚。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了防御层出不穷的匪患,这里建起了一座座以防御为主的封闭式土堡建筑,如今永安安贞堡、大田土堡群、沙县水美土堡群等散落山间的“明珠”,正敞开胸怀,诉说神秘往事。
  她开放包容、敢为人先。早在西晋,大批中原先民就为避战乱,陆续南迁,成为客家人聚集地,千百年来,客家人不断从这里出发,走向世界各地。
  1929年,红四军的到来,点燃了星星之火,1930年1月,毛主席在三明行军途中写下《如梦令·元旦》。诗词中点睛之笔“风展红旗如画”,描绘了三明革命战争年代如火如荼的斗争场景。作为长征的四个出发地之一,1.12万三明儿女参加长征,仅有76人到达陕北。
  有着厚重的历史,更有着一颗年轻的心。改革开放以来,她先后成为享誉全国的精神文明发源地、集体林区制度改革的排头兵。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的三明医改经验正在全国推广。“一元进店、两元吃饱”的沙县小吃成长为年营业额达500多亿元的富民产业。如今她又在谋划着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让小吃产业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
  开明、清明、文明,独特的基因,决定了三明这座城市与众不同的发展轨迹,每天都有精彩的故事在这座“宝藏城市”书写,值得慢慢挖掘、细细品味。(记者 方炜杭 徐文锦)
编辑:严南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