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消息传来,泉州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保护好泉州的文化遗产,让泉州文化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泉州城市规划建设专家顾问组组长周焜民说,泉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富矿,此次申遗成功,意味着泉州文化从此走向世界大舞台,这是泉州这座古城非常值得铭记和欢庆的时刻,作为宋元“东方第一大港”,泉州历史悠久,还有许许多多的文化宝藏等待世人去发掘和研究。申遗成功不是终点,今后,泉州应该有更多的付出来实践承诺,从更高层面来保护泉州的世界文化遗产,守护古城文脉风貌和文化瑰宝,为子孙后代留下最为珍贵的遗产。
  位于南安丰州古镇的九日山,此次是泉州22处申遗点之一。7月26日,尽管气温很高,但当天前来九日山的游客明显增多。南安九日山文物保护中心主任何春燕告诉记者,泉州申遗成功,前后历经了20年,很多人付出了努力。对于泉州的文化来说,这次成功申遗,是一个迈向更高层次、更大影响力的新起点,自己作为南安九日山申遗点的负责人,接下来,要继续做好九日山的文物保护工作。
  本次泉州22处申遗点中,有3处来自石狮,分别是姑嫂塔、六胜塔和林銮渡。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说,石狮3处申遗点都直接与宋元时期泉州海上通航和贸易相关,见证了泉州宋元时期发达的海洋商业文明。此次成功申遗,展现了石狮的千年历史底蕴,对于石狮的城市品牌也是一个极大的提升。下一步,石狮将全力做好文物的保护工作,永续传承石狮和泉州的文化遗产。
  泉州文博研究专家陈鹏鹏说:“泉州申遗成功是一件令人倍感自豪与自信的事。遗产点的保护之路还很长,守护好泉州历史文化遗存就是延续泉州文化根脉,泉州有文化、有精神、有品质,城市文化遗产需要我们以敬畏之心虔诚守护。”他表示,今后泉州还应立足长远科学保护的需要,树立全域遗产保护理念,创新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机制。对遗产点要始终坚持保护第一,进一步健全安全工作、监测巡查、日常保护等工作机制,科学引导民众自发保护文化遗产的安全。
  “申遗成功,十分美妙!能在泉州古城的核心区见证这历史性的时刻,真的很激动!”居住在泉州古城的市民曾东明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在古城中生活成长,这次泉州申遗成功,感到特别的骄傲,在他眼里,泉州的历史文化遗产贯穿在每一个泉州人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这次能申遗成功实属实至名归。(记者 何金 通讯员 陈鑫炜 许晓城)
编辑:严南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