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1月26日消息 连江县是福建省重要的水产大县,是著名的“鲍鱼之乡”与“海带之乡”。连江所辖的黄岐镇是祖国大陆地区距离台湾马祖最近的地方,最近处仅8公里。

黄岐镇盛产大黄鱼、石斑鱼、鲍鱼等30多种鱼类和海带、扇贝、牡蛎等海产品。作为黄岐镇的支柱产业,水产养殖和捕捞业是黄岐镇渔民赖以生存与发家致富的重要依托。

大建村村民程庆密从事鲍鱼养殖已十余年。十多年里,程庆密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渔船与渔排上度过的。

2019年2月,在地方政府的力推下,大建村首批50位鲍鱼养殖户领到了水域滩涂养殖证,黄岐镇在福建省率先开展个体鲍鱼养殖户颁发养殖证试点工作。

一本绿色的《水域滩涂养殖证》,让养殖户有了“合法身份”,也让养殖户实现了从资源到资产再到资金的重大转变。

黄岐镇素有“海上明珠”之称,海岸线长达21公里。黄岐全镇目前拥有各类生产船舶750艘,海水养殖面积达1200多公顷,从业渔民1.3万余人,每年渔业产值近30亿元。以“黄岐鱼丸”“黄岐鱼面”为代表的海产品远销海内外。

除了海洋渔业的强力支撑,旅游业正在成为黄岐镇渔民的又一增收途径。

黄岐依山面海,海岸线曲折漫长,岛礁棋布、港湾众多,加上曾经的海防前哨,使得该镇拥有众多独特的滨海旅游景观、历史传统聚落、战争遗址遗迹和民俗风情。

和暖如春意欲融,嘉池山上鼓东风;东西犬岛波涛外,南北竿塘烟霭中……上世纪60年代,70高龄的郭沫若来到黄岐,站在嘉池山上,遥望东海的点点渔帆与彼岸的马祖列岛,留下上述诗作。

弄潮儿向涛头立,如今的黄岐正乘着新时代的东风阔步前行。(央广网“乡村振兴看福建”报道组)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