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的资源禀赋得天独厚。

近年来,福建走特色路、打特色牌,发展茶叶、蔬菜、水果、水产、食用菌等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已走出一条独具福建特色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为了讲好福建产业富民故事,传播八闽乡村振兴声音,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与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央广网福建频道经过两个月的实地调研采访,从11月16日起推出“乡村振兴看福建|特色小镇的产业富民故事”系列报道。

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仅需短短的几个小时——每日清晨,当新鲜的蔬菜第一时间被送到福州、厦门的永辉、沃尔玛等大型超市时,100多公里外的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钟山镇的菜农才刚刚收工。

钟山镇地处仙游县东北部山区,平均海拔648m,年平均气温18.4度,素有“山区小平原”之称,是瓜果蔬菜的极佳生长区。

借助“绿色”“生态”优势,钟山镇的农业逐步规模化、产业化,钟山镇正在建设成为福建省的设施蔬菜基地。

钟山镇魅力乡村图景(央广网发 赵智聪摄)

产业强镇的大农业布局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眼前,万亩蔬菜大棚鳞次栉比、蔚为壮观,各种无公害蔬菜蓬勃生长、绿意盎然;每天,包括上海青、小白菜、娃娃菜、辣椒等在内的蔬菜,从产地到市场,供不应求——这里便是素有“山区小平原”之称的莆田市仙游县钟山镇。

钟山镇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正是借助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和地理条件,钟山吸引了多家龙头农企入驻,上市农业公司利农集团便是其中一家。

余坚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蔬菜基地度过,作为利农集团钟山基地负责人,他最关心的就是利农基地大棚里蔬菜的长势。现在是蔬菜的冬季生长期,他深知“菜篮子”工程对各地民生的重要意义。

2009年,看中了钟山气候温和、土壤肥沃、雨量充沛、水质清澈的生态优势,利农集团在钟山镇的6个村流转了近3000亩土地,实施规模化种植。如今,利农钟山基地的蔬菜每年产量保持在7000吨左右,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

在流转土地的同时,利农集团除了每年支付200多万的土地租金,还解决了10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即便是在淡季,用工量也有50多人。

“务工村民年收入能达到三四万,对家庭收入的增加是显而易见的。”余坚直言。据介绍,下一步,利农集团将继续增加用工数量,以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实现村民增收与蔬菜基地发展的同频共振。

丝瓜熟了(央广网发 张颖摄)

抓住列入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重点镇的契机,钟山镇近年来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企业(合作社)为载体、钟山农户为基础、其他要素为补充,建立党支部、企业、农户等紧密的联合体,探索出“企业+农户”等联结模式,实现生姜种植、西瓜种植、菌菇种植等农业产业项目快速落地近20个,累计流转耕地1万多亩。

2020年,钟山镇共实现农业总产值8.37亿元,完成财政收入35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667元,先后荣获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水果和蔬菜)、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蔬菜)、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省级乡村振兴重点特色镇、省级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等荣誉和称号。

其中,钟山大米、钟山香菇、钟山白粿等一批钟山特色农产品品牌在福建省的名声越来越响,初步奠定了产业振兴的强力基础。

与此同时,金融为钟山镇的蔬菜、甜柿、大米等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金融活水。农行莆田分行创新推广“惠农e贷”产品,通过开展“整村推进”和“乡村走透透”等活动,组织客户经理上山下乡,服务钟山的特色产业。

钟山镇郎桥村晨曦(央广网发 郑建东摄)

仙游县委常委、钟山镇党委书记谈振军表示,钟山镇目前已成功打造万亩甜柿、万亩蔬菜、万亩优质稻、千亩花卉基地、千亩油菜花基地的“三万两千”工程,水果、蔬菜两大特色产业正在进一步做大做强。

目前,钟山镇有农业生产企业28家、农业专业合作社93家、种植大户86家。以设施蔬菜基地为基础,全产业链发展为主线,以龙头企业和产地市场为核心,钟山镇的农业产业强镇之路步入坦途。

“二分田”掀起的投资热

登临钟山镇南兴村的南模山,青山环抱,绿水萦绕,青翠的田园美景铺陈开来,一栋白墙灰瓦、色彩明快的小别墅点缀其间。

钟山镇的农民正在庆祝丰收(央广网发 张力摄)

别墅的主人是来自台湾台中的张洪平先生。

今年70岁的张洪平到钟山镇之前曾在厦门经商,2009年,张洪平夫妇从台湾投资人手里接手这个以甜柿种植为主的基地后,重新进行了规划,种植了经济价值更为凸显的古茶、牛樟树等新品。

牛樟是台湾特有的樟科、樟属的一种乔木,由于雕刻家具业的大量需求加之生长周期长,牛樟树数量急剧下降以致濒临绝种,在台湾被列为保护类树种。

如今,在张洪平和夫人的悉心照料下,从台湾引进来的牛樟树在他的果园里茁壮成长,而200多亩柿子树和套种的苦茶及桔柚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并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张洪平先生计划下一步打造人文与自然相融合的休闲观光农业、集成科普教育等功能的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

事实上,钟山镇的山地资源和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在很早的时候就受到台湾农业投资者的关注。钟山镇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与台湾近似,曾一度出现台商投资热。

张洪平的基地只是台湾同胞在钟山镇投资的一个缩影。在钟山镇,锦上添花的花圃经济也早已在这里“开花结果”。

2019年,利用钟山“高山小平原”的独特气候,莆田市紫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布局种植耐寒气候花卉,在钟山打造了一座特色花卉培育基地,实现规模种植与现代化机械耕作。目前,该公司已建有5个温室大棚,棚内种植的樱花、绣球花、兰花、苔藓等20多个花卉品种,借力漳州基地销往全国。

钟山镇的美丽花海吸引游人前来观赏打卡(央广网发 黄锦霞摄)

同样受益于钟山独特的气候和地理条件,该镇东北方的麦斜村山上长满柠檬树和桔柚树。鲜嫩欲滴的桔柚和柠檬柑满挂枝头,累累硕果扮靓了山中的沟沟岔岔。对于果园主人林长华来说,他从不担心销路,因为他果园的桔柚和柠檬柑每到采摘季就被身边的朋友跟当地人一抢而空。

福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而钟山则被形象概括为“七山一水二分田”,在谈振军看来,正是因为钟山多了一分田,才让这个农业大镇的乡村振兴之路更加宽广、更加秀美。

“高山小平原”钟山镇田园综合体(央广网发 张力摄)

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钟山镇下一步将继续对接台湾乡建乡创策划团队、浙江大学乡村振兴规划团队和台湾青年创业团队,把乡村振兴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有效,努力将钟山建设成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钟山样板,成为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典型。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钟山镇大有可为,也大可作为”,谈振军对于钟山“高山小平原”的果蔬振兴路充满信心和憧憬。(任重)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