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防火专项行动执勤间隙,消防员姜栋国(右)在和妻子骆婉婷(左)聊天(央广网发 肖豪 摄)

央广网龙岩1月28日消息(记者龚雯 通讯员童鹏程 肖豪)“本以为这趟趁春节假期,从福建三明过来广东肇庆可以好好团聚,不是要值班、站岗,就是要外出执勤,在一起的时间都可以数得清。”望着丈夫姜栋国办公桌上的春节防火专项行动计划表,“消防嫂”骆婉婷心里五味杂陈:都大年初五了还是这么忙,一肚子的委屈好想大声发泄。

1月26日晚,夜空中灿烂的烟花不断绽放,万家灯火璀璨,到处充满着欢声笑语。“坚守”一词涌上心头,骆婉婷瞬间又似乎读懂了什么……

“明天,我知道你要去怀集县塔山公园执勤,你也带上我吧,组织纪律和队伍规定我也懂,我保证不让你担心,也不影响你工作,就当一名普通游客。”在骆婉婷的软磨硬泡下,姜栋国最终妥协答应了请求。

消防员姜栋国(左)和妻子骆婉婷(右)共进午餐(央广网发 肖豪 摄)

“今年是我们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连续第三年驻防广东,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驻防指战员分为肇庆、河源、韶关三个驻防点,在肇庆这边我们主要负责新训任务,所有骨干力量编为第三梯队战斗组,无火时带新训,有火时出动。”作为新训中队长的姜栋国也把肩上的重担向骆婉婷袒露出来。

当晚,姜栋国瞅了瞅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明天最高温度可达18摄氏度,防火形势不容小觑。在晚点名的时候,姜栋国就把半休半训计划的条条框框再次列举出来,让每名新消防员和骨干知晓,做到工作“不打乱仗”。

27日清晨,当迷雾散去,骆婉婷就踏上了和姜栋国一起外出执勤的车辆。此次目的地路程较远,一路上她拿起手机不断记录着一路风景。

队伍抵达塔山公园时,姜栋国第一个下车和地方人员对接执勤事项,骆婉婷心里嘀咕着“这确实没把自己放在心上,工作起来,对她可是不闻不问”。

消防员姜栋国背上机具带领队员进行武装巡护(央广网发 童鹏程 摄)

划分小组,摆装具,提要求。远远望着姜栋国在队伍里忙碌的样子,骆婉婷决定要为他做些什么!

“大家游玩可不能随便野外用火,发现火情请立即拨打12119报警。”原来,骆婉婷从车上也偷偷取下一摞防火宣传单,走进了人群密集地化身为“义务宣讲员”。

“消防嫂”骆婉婷(右)当起“义务宣讲员”,向游客宣讲森林防火常识(央广网发 童鹏程 摄)

另一边,姜栋国也在向过往游客细致讲解森林灭火装备,碰到兴致盎然的游客姜栋国还会带着他们体验装备性能,一个接一个忙得不亦乐乎。

时间接近正午,随着温度的上升,姜栋国背上机具又带领队员按照既定路线展开武装巡护。骆婉婷咨询到背着20多斤装具巡护,这一趟下来最少一个多小时,她顿时对森林消防事业的艰辛有了新的认识。

“你多吃点,一上午把你疏忽了,实在抱歉。”午饭时刻,地方工作人员为大家准备了“丰盛”的工作餐,姜栋国特别主动将一个鸡腿夹给骆婉婷作为“弥补”。此时的骆婉婷笑在脸上,疼在心里,她深知最辛苦的其实就是他们。

“岗位上的午餐,别样的年味儿。”骆婉婷配上几张自己的工作照分享了朋友圈。怕被姜栋国说“泄密”,骆婉婷还悄悄将这条消息对他屏蔽。

下午的工作,也是按部就班看似很枯燥无味,骆婉婷深深理解了正是他们的默默奉献,才能守护好绿水青山,守护好万家安宁。

执勤小组在林区开展携装巡护(央广网发 童鹏程 摄)

姜栋国(左)执勤结束,和骆婉婷(右)畅聊巡护故事 (央广网发 肖豪 摄)

“一身火焰蓝,鱼水情谊深。一身救援红,责任重千斤。新时代的应急队伍竭诚为民……”当返程的车上响起这首《竭诚为民歌》,骆婉婷庆幸也是队伍的一员,感受到了“消防嫂”的无上荣光。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