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共聚聚丙烯装置

全球最大的环管反应器,高度近70米、重达201吨,是生产聚丙烯的核心装置之一

8日上午,中景石化集团年产120万吨多元共聚聚丙烯装置在福州江阴中景石化科技园正式投产,该装置为全球最大的共聚聚丙烯装置。加上已经投产的产能,中景石化的聚丙烯年产能将达22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产聚丙烯生产基地。

据介绍,中景石化年产120万吨共聚聚丙烯项目引进荷兰利安得巴塞尔公司全球最先进的多元共聚聚丙烯技术,总投资40亿元,年产值150亿元,未来将拉动上下游产业链产值300亿元。这一项目的顺利投产,将改善我国每年大量进口共聚高端聚丙烯的局面,补齐国内石化产业链。

聚丙烯是一种性能优良的热塑性合成树脂,在机械、汽车、电子电器、建筑、纺织、包装和食品工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其中,作为工程塑料等生产原料的高端聚丙烯,我国每年大量依靠进口。

“传统聚丙烯一般为均聚聚丙烯,是一种丙烯单体。而共聚聚丙烯则加入乙烯、丁烯等原料,是一种高抗冲聚丙烯,即抗冲击能力更强,可用于车用零部件、家电外壳、高品质日用品等高端领域。”中景石化生产技术部副经理黄敏表示,中景石化120万吨多元共聚聚丙烯项目的投产,将进一步填补我国高端聚丙烯的产能缺口。

据介绍,项目于2021年4月16日举行环管反应器吊装仪式,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完成主体钢结构安装6700吨,动静设备安装498台套,工艺管道安装6200米,电气及仪表电缆敷设120万米,并且完成了装置的吹扫、气密、置换、单机试车、联动试车,最终实现了一次性投产成功。项目还攻克多项技术难题,突破了装置“心脏”环管反应器轴流泵以及丙烯进料泵两大聚丙烯领域“卡脖子”技术,实现了与超大型聚丙烯装置配套的挤压造粒机、环管反应器、丙烯循环气压缩机的世界首台套设备研制应用。项目同时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制造和绿色工厂。

福清江阴中景石化科技园项目规划总投资500亿元,拥有可接收及储存100万立方米亚洲最大的丙烷低温罐区,是全球唯一的从丙烷码头到“丙烷—丙烯—聚丙烯—聚丙烯薄膜”的完整全产业链BOPP企业,享有“世界膜王”之称。(记者 林侃 王永珍)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