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4月11日消息(记者龚雯)日前,首届纺织鞋服新质生产力创新发展大会在福建晋江召开。会议聚集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及纺织鞋服行业专家、企业代表400余人,共商纺织鞋服业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并成立全国皮革制鞋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晋江是“晋江经验”的实践源生地,是品牌之都。2022年,晋江鞋服、纺织产业产值分别超三千亿元、千亿元,成为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传统支柱产业,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

全国皮革制鞋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晋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明元指出,近年来,晋江打造了一批顶尖创新平台,构筑研发创新高地,陆续建设福州大学晋江校区、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等,形成四大高校、九家高水平“国字号”研发平台携手共进的格局,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谢贵明 摄)

此次大会为纺织鞋服行业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等搭建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平台,拓展产学研合作渠道,促进产业链深度融合,共创纺织鞋服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创新发展新突破,促进纺织鞋服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教授作专题报告(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陕西科技大学原校长马建中就纺织鞋服新质生产力发展作专题报告。

“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共同探讨新时代、新背景下,纺织鞋服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轻工集团总经理王珂灵表示,中轻集团秉承“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晋江市乃至全国的纺织鞋服产业注入新的活力,提升产业链的整体国际竞争力,塑造纺织鞋服领域实践新质生产力的典范。

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谢贵明 摄)

全国轻工行指委皮革制鞋专委会主任委员、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执行董事王树生介绍,为了更好融入新质生产力发展,该校明确提出尊重经济社会发展和职业院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坚持扬长教学特长发展原则,培育“专业技能过硬、特长发展好、数字能力强”的高素养创新创业型技术技能人才。同时,学校成立了数字技术学院,增设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工业互联网应用等专业,举办了“全国皮革制鞋产业数字人才培养研讨会”等活动。

9日至10日,大会同期举行了首届纺织鞋服新质生产力创新发展大会成果推介、产业对接交流,食品工业新质生产力创新发展暨产教融合论坛。针对行业发展的关键共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推动优质纺织鞋服技术成果的转化落地、供需精准对接,全面赋能新型工业化,为行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智慧。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