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位于连江县的福州现代物流城,一座座物流项目建筑拔地而起,建设者们奋力平整地块保障新项目用地,路网建设也是如火如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福州正加快推进现代物流城建设。日前,记者走访现代物流城核心区获悉,多个项目都有了新进展。

平整超大规模地块

在现代物流城内,不少地块已经被企业“相中”。从原始建设用地到满足物流项目建设条件,地块的土方开挖平整是一项重要的工程。

“这是一个超大规模的地块平整项目。”近日,福州城投集团所属省二建集团现代物流城现场指挥部负责人黄岳宁,带着记者探访了正在施工的民天国际物流中心平整地块。

“该地块面积达1300多亩,土方平整量达1000多万立方米。”黄岳宁说,从今年3月入场施工以来,建设者拿出了“移山”的干劲,全力推进场地平整,最多时曾有二三十辆挖掘机同时作业、200多辆渣土车接力运输渣土。

黄岳宁介绍,项目施工团队“化整为零”,将该地块分成3个区域分别组织施工,目前正重点推进西区的施工。记者看到,西区已形成一个较为平整的大型作业面,一辆辆渣土车正忙着运送渣土。

“预计明年春节前西区场地平整就能率先完成,为项目下一阶段的攻坚创造有利条件。”黄岳宁说。

在现代物流城核心片区的另一头,新希望冷链配套项目地块的平整也在火热进行中。该地块占地面积约24亩,体量虽小,但施工保障力度不减。挖掘机、渣土车、工程机械组织到位,施工人员调度有力,预计本月中旬将完成平整。

“我们按规划设计要求平整完之后,这些地块就会移交给现代物流城指挥部,保障企业物流项目建设用地。”黄岳宁说,部分地块的企业物流项目建筑施工已经开始。

将建“花漾”会客厅

桂贤路是现代物流城主干规划路网“三纵六横”中的“六横”之一,长1.34公里,按双向4车道建设。项目负责人廖祥超介绍,目前项目已完成75%的路基施工,整个路基施工预计明年3月完工。项目建成后将让物流城车辆往来更便捷,还将方便周边桂林村等地村民出行。该项目预计2024年完工。

明年桂云路、祥和东路、站前南路、站前北路等多条道路将启动建设,进一步织密现代物流城核心区路网。

现代物流城核心区占地26.9平方公里,未来将云集一大批知名企业的物流项目。其中一期规划用地面积14.4平方公里,省二建集团承担了其中近70%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通过实施园林绿化工程,现代物流城核心区一期将打造一个占地33万平方米(约合495亩)的物流城城市会客厅。根据规划,城市会客厅将建成“花漾”会客厅,有景观湖,紫薇、杨梅、梧桐、银杏、小叶榕、南洋楹、大腹木棉等约20种景观树种将在湖畔安家,形成赏心悦目的园林景观。

目前,城市会客厅景观湖南岸观景平台的地块平整已完成,预计明年春节后正式动工。(记者 李锦清)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