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祖乡亲在黄岐客运站游客服务中心咨询。

19日10时30分许,搭载59名旅客的“吉顺9号”客轮缓缓驶入福州连江黄岐客运码头,标志着连江黄岐—马祖白沙“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此前,厦门—金门客运航线、福州马尾—马祖客运航线、泉州—金门客运航线已相继复航。

连江黄岐—马祖白沙客运航线复航后,将由两岸客运船舶轮流执航,客轮载客量为90人至140人。马祖地区民众与大陆配偶等可提前预约登记乘船。

马祖新任县长王忠铭搭乘该航班客轮抵达黄岐,首次率团来福州,开启为期四天的参访之旅。在榕期间,王忠铭一行将与有关部门座谈交流,洽谈推进榕马交流与合作事宜。

马祖乡亲吴洪官和太太专程搭乘“吉顺9号”客轮到福州,之后将转乘动车去厦门,匆匆探望友人后,20日再乘动车去北京看望儿子和儿媳。吴洪官说,去年在北京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儿子和一位西安姑娘结婚,老两口和儿媳妇只在网络上见过面。“这次‘小三通’复航,我们一定要搭最早的一班船来,再搭全世界最快的高铁去北京,和儿子儿媳一起吃一顿饭,这样才算一家人,这真是件浪漫的事!”“希望两岸合作的路越走越宽,也欢迎大家到马祖玩,看蓝眼泪、中华凤头燕鸥。”吴洪官说。

马祖海运快递中心董事长吴锦玫表示,现在连江黄岐—马祖白沙“小三通”客运航线还是以专案的形式进行,全面恢复“小三通”才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盼,希望未来“榕马共同家园”真正落地。

“两岸一家亲,同胞心连心。”当天的黄岐客运站内布置了喜庆的拱门、展板、横幅,工作人员还为旅客送上鲜花,欢迎两岸民众通过连江黄岐—马祖白沙客运航线往来。

福州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支队长王希表示,为了这次复航,福州海事局联合各有关单位优化船舶通关检查、开通应急演练等,切实提升两岸同胞出行往来的便利。

福州港黄岐客运站站长洪毅介绍,连江黄岐—马祖白沙客运航线全长4.8海里,单程用时25分钟。航线自2015年开通以来,已安全运营5580航次,运送旅客195180人次。客运站将持续为两岸人员来往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福州市台港澳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榕马“小三通”航线已成为福州、马祖两地交流合作的重要通道,连江黄岐—马祖白沙航线复航将助力“榕马共同家园”建设。(记者 陈梦婕 文/图)

编辑:龚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