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承谕(中)分享《谕见美好》首发感言。颜华杰 摄

作为一名致命性罕见病杜氏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DMD)患者,福建省石狮市华侨中学学生吴承谕坚持文学创作,用文字激励患友和残障人群,成为全国DMD患者社群中的一束耀眼光芒。

27日,吴承谕新书《谕见美好》首发式举行。新书收录他创作的各类题材作品70余篇,共18万字。吴承谕从一朵花、一片云的变化中,从晨暮的变换、季节的更迭中感悟世界,体现积极、善良、乐观、勇敢、奉献的精神品质。

从小饱受病痛折磨的吴承谕,全身肌肉力量进行性下降,两次意外骨折住院,10岁就失去行走能力,坐上轮椅。现手脚因肌肉萎缩均无法伸直,手部力量甚至拿不起一本纸质书,生活依赖家人照料和辅具设备的支持。

即便如此,吴承谕仍顽强求学,坐着轮椅读完小学、初中。已经高三的他,学习成绩长期居其就读的石狮市华侨中学年段前列。多年来,他坚持创作,创办公众号“谕来谕好”,为许多人带去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吴承谕与读者们交流。颜华杰 摄

2020年6月,吴承谕出版首部个人文学作品集《凤凰花开》;获得第四届“福建励志先锋”、第十九届叶圣陶杯中学生新作文比赛最高奖“全国十佳小作家”奖等多项荣誉。

“命运曾经捉弄我,将某些重要的东西在我眼前撕毁,所幸生活待我还是很宽厚的,我也感谢生活的宽厚。它于我无限的馈赠是这苍茫人世间的爱,所遇之人,无论是父母,老师,同学,朋友,抑或是萍叶般相逢的陌路人,都以他们的爱,温暖了我曾冰冷的心。”吴承谕说,世间还有无数人生活在困顿之中,他们的眼中看不见生命的光彩,看不见世间的美好,这便是他写作《谕见美好》的初衷,希望那些在黑暗中迷途的人,透过书中的文字找到生活中零星的美好与“确幸”,重新拾起对生活最初的热爱。

海峡文艺出版社编审何莉介绍,《谕见美好》分为痕、光、悦、悟四个篇章,记录作者的校园生活、师生情谊和日常所思所感、所见所闻,反映作者走出人生至暗时刻的心路历程,折射出积极、善良、乐观、奉献的精神光芒。

“该作品文笔细腻优美,感情真挚饱满,思想有超越同龄人的成熟、深刻,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励志文学佳作。”何莉说。(完)(记者 孙虹)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