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 宋雪)9月29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钟华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开展了第十九届群星奖评奖工作,经过初选、复赛、决赛,从全国3260个作品中最终评选出30个获奖作品,本届群星奖主题突出、亮点纷呈,成为本届艺术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钟华介绍,本届群星奖集中展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供给空前丰富,群众文艺创作更加活跃,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优势更加凸显,群众文化活动组织机制进一步健全。2012年至2021年,各级文化馆站组织的各类活动场次翻一番,文化服务惠及人次逐年递增,其中2021年全国群众文化机构共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52.17万场次,同比增长30.9%;服务人次83289万,同比增长47.9%。得益于空间保障和丰富活动,群众文艺创作也迎来快速发展。

本届群星奖呈现出“多”“深”的鲜明特点:“多”体现在数量众多,一方面,广场舞、群众合唱纳入评奖范围,奖项数量增至30个,评奖数量更多、门类更全;另一方面,展演选拔活动约1.8万场,线上线下观众总人次突破9000万,展演场次、观众人次均创历届新高。“深”体现在参选作品主题鲜明、质量上乘,既有回望历史,表达热爱祖国和缅怀革命先烈的作品,也有着眼当下、聚焦现实,通过描绘生活中的大事小情反映当代人民生活发展变化的作品;既有讲述基层工作者兢兢业业、为民奉献的故事,也有生动演绎一线抗疫人员和人民群众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共渡难关的作品;既有体现当代都市生活,围绕群众身边事引发人们深刻思考的优秀作品,也有展现真挚感情、贴近群众心灵、充满温度的佳作。

群星奖获奖代表、北京市文化馆副研究馆员原亮表示,群星奖作为群众文化的中国艺术政府的最高奖,聚焦时代主题,指引群众文艺创作目标和方向,使北京市近些年的群众文艺创作水平大大提升,群众文艺队伍不断扩大。群星奖为广大的人民群众文艺骨干、基层团队提供展示平台,交流的机会,让全国的群文工作者同台共技,互相学习,交流成果,开拓视野。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群星奖优秀作品深入基层开展惠民演出,举办群星奖优秀作品展演活动,持续开展‘云上群星奖’,让优秀群众文艺作品更多更广更好惠及人民群众。”钟华表示。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