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2023年厦门(同安)第八届朱子文化节在厦门市同安区举办。本届文化节以“朱子化同 理学开宗”为主题,取“朱熹振兴教化同安,朱子理学在此开宗”的含义,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古城历史文化在新时代的创新性、创意化表达与传播。

  同安是朱熹初入仕途时的首仕之地,积淀了丰硕的朱子理学、闽学研究成果。近年来,同安区深挖“古同安、今厦门”一脉相承的闽学思想,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载体,让历史鲜活起来。作为同安人民血脉里最强大的文化自信的源头,朱子文化在“闽学开宗之地”的同安历史底蕴中闪烁着璀璨的人文光彩。

  正本清源

  厚植历史文脉自信

  作为南宋时期的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朱熹被后人尊称为“朱子”。同安是朱子首仕之地,也是“朱子学”的发祥地。

  在出仕同安的四年多时间里,朱子经历了政治的磨炼、生命的成长和思想的剧变。这一时期既是朱子政治理念的成熟期,更是他学术思想的转折期。在同安任上,朱子深入民间,兴办书院,援教百姓,同安因此得以成为海滨邹鲁。

  “八百多年前,朱子首仕同安,为力兴县学而作《四斋铭》,明确提出县学当以‘志道、据德、依仁、游艺’为宗旨,力推以德为本、以仁为归、学道与学艺相统一的教育理念与方法。”厦门大学原校长、朱子学会会长朱崇实在致辞中表示。

  据《同安县志》记载:“闽之文学以漳泉为最,而漳泉尤以同安为最。盖因朱子过化,文风日盛耳。”朱子在同安担任主簿期间,讲学育才,以礼导民,终使同安“士君子服习诗书,敦尚礼仪,贤才奋兴,彬彬日盛”。

  “朱子振兴教化同安,为同安带来昌盛文风。同安的山水同样也滋养了朱子,从当时知县的支持,到同安文化先贤苏颂对他的启迪,以及在同安讲学的经验,和同安人对朱子文化的传承,都对朱子之后的理学思想产生极大影响。”同安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永富说。

  2016年,同安率先建成了全球首座实质性运行的厦门同安朱子书院,并举办了以“闽学源头 文化同安”为主题的首届国际朱子文化节。作为全球朱子学研究的文化地标之一,同安区已连续圆满举办了八届朱子文化节,吸引众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云集同安,探寻先贤足迹、交流学术心得、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海内外文化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

  “朱熹过化同安,兴贤育才,完成了‘逃禅归儒’的理学思想裂变,使古同安成为闻名遐迩的‘海滨邹鲁’和闽学发祥地。多年来,同安依托朱子文化节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载体,将‘朱子文化’这张同安的历史名片推向世界。”同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思想荟萃

  文化创造源泉涌流

  活动当天,主办方组织专家学者参观同安影视城、文公书院、魁星阁、孔庙等地,走访同安朱子之路,体会朱子在俯仰天地之时感悟的理学思想。同时,举办“朱子家礼与现代社会”为主题的朱子礼学讲堂,通过讲解朱子家礼与传统礼仪的关系、朱子家礼的主要内容,阐述朱子家礼的现代颤变。

  20日下午,朱子学(理学)专家齐聚厦门同安朱子书院,作为今年朱子文化节的重磅活动,主办方邀请多名朱子学(理学)专家、学者围绕“朱子化同 理学开宗”进行文化研讨交流。

  福州理工学院朱子文化研究所所长方彦寿从“学校建设”“社会教化”“民本思想”和“回归儒学”四个方面阐述同安首仕的经历对朱子从政从教的影响,他认为,由于职兼学事,同安首仕既是朱子以理学思想教书育人的开端,也是他从政为民思想的最早实践,为其今后的人生之路奠定了基础。

  “朱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许多思想观点与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的契合性。”福建省闽学研究会会长黎昕表示,在“两个结合”基础上推动朱子文化传承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夯实历史文化根基。

  古今对话

  “半亩方塘”或在同安

  朱子是改革书院教育的创始者,他的书院教育及社会学思想博大精深,平正笃实,影响中外书院教育达八百年之久。朱子对读书人抱有殷切的希望,曾有诗云:“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这首《观书有感》从字面上看,似是一首风景之作,但实际上说的是读书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包含着隽永的意味和深刻的哲理,富于启发而又历久常新,因而广为流传。

  诗作脍炙人口,但诗作于何时何地,缘何而作,却一直令后人费解。在文化节的主旨发言环节,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詹石窗从“观物赋诗”“振兴县学”“解经明道”三个方面,对闽学源头在同安的“体相用”进行佐证,并对“半亩方塘”位置提出了新的观点。

  根据詹石窗教授的调查研究,最早收录《观书有感》诗作是在《晦庵朱文公文集》卷一,该书卷三十九《答许顺之》也引述了《观书有感》第一首。而信件的接收者许顺之,也是朱子在同安担任主簿时的学生。

  文物普查发现,在同安莲花军营村“漆仙尾”山上有“半亩方塘”石刻,其下有300多平方米的池塘,大抵为半亩空间,至今泉水汩汩流出,清澈见底。有关学者认为,“漆仙尾”山上的池塘极有可能就是朱熹诗作中“半亩方塘一鉴开”的原初意象。(邱赵胤 余雪燕 陈曼璐 杨心亮)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