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 郭彦伟)自编、自导还能自演,最近,两场由主播自主筹办的直播“村晚”,在山西临汾和湖南凤凰同时开启。据了解,两场“村晚”分别以“鼓声里的临汾”和“我在家乡‘蛮’好的”为主题,分别由抖音乐器主播张勇、唱歌主播“苗人三蛮”发起,两地共有近200名村民参与表演。

山西、湖南两地村晚演出现场

“一手送一帆风顺,十手送十全十美”。这是一句由湖南凤凰苗族的接亲习俗改编而成的歌词,改编者是当地的乐队“苗人三蛮”。他们在家乡苗寨的篮球场自发办起了“村晚”,引来周边乡镇不少村民前来观看,在抖音线上的观看人数更是超过780万人。

“苗人三蛮”乐队现场演出中

“苗人三蛮”乐队由4位苗族的90后小伙组成,他们说,希望把自己家乡的“村晚”,办成全村老少的大聚会,来自腊尔山镇多个村寨的70余名村民带来了自家的苗鼓、苗歌还有苗服,让本土风俗文化通过直播间展示给更多网友。

“苗人三蛮”队长石吉昌

“苗人三蛮”队长石吉昌告诉记者,自办“村晚”不仅丰富了农村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外出打工的一些好朋友和一些兄弟姐妹们看到家乡的美景,听到熟悉的歌声,而且通过抖音平台,打开了一扇和外界对接的窗口,可以把家乡民俗特色苗歌,展示给全国的观众。

村民唐金凤

唐金凤是湖南凤凰两林乡土生土长的苗家人。这几年,她一直在外务工,听说寨子里要办“村晚”,她就想着赶回来,也报上个节目。

临汾威风锣鼓“村晚”演出现场

在山西临汾,这里的村民把当地有代表性的威风锣鼓搬上了“村晚”舞台,激昂磅礴的鼓点回荡乡野,线上网友也跟着围观。主办的村民说,想通过直播间让全国网友感受原汁原味的威风锣鼓,把经典的鼓声找回来。

一南一北的“村晚”演出中,两地主播约好时间,在线PK绝活联动。山西“村晚”表演了经典锣鼓曲牌《秦王点兵》,湖南“村晚”则搬出了改编自苗寨童谣的原创歌曲来拉票。网友们纷纷在直播间通过留言、打赏表达对主播的支持。

初步统计,超过1557万名网友在抖音直播间线上围观,乡村“村晚”在各地精彩频出。为进一步展示美丽乡村,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的指导下,抖音直播和中国文化馆协会联合发起,邀请全国的才艺主播在家乡举办“村晚”活动,并在线上进行同步直播。

据介绍,相关扶持计划将在一月中旬上线,用户通过搜索“我要办村晚”话题页面即可参与报名。报名成功的优质“村晚”直播内容及优秀“村晚”主播,可获得流量扶持、运营培训等资源,以及抖音直播联合中国文化馆协会颁发的“我要办村晚”优秀主播荣誉称号。

编辑:张泽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