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 郭彦伟)戏曲,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宝藏。近年来随着戏曲观众流失,院团的市场化收入也微薄起来。繁荣戏曲的发展,让戏曲剧场活起来,十分重要。经过长期研究,11月13日,《直播PK、打赏与戏曲传播研究报告》(下面简称《报告》)在武汉大学发布。《报告》认为,越来越多的戏曲演员正通过直播间的连麦PK收获观众打赏,戏曲焕发新生机,传统文化正以另一种方式,随着社会的发展向前推进。

偶然走进抖音直播间 青年京剧演员为自己打开一片新天地

北京京剧院老生演员、国家二级演员王宁是一名传统文化的青年传播者,他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直播经历——做抖音直播。

“接触抖音直播是2020年,当时线下的演出中断,我和剧团的同事把直播间当成练功房,经常一起对对戏,练练唱,为线下的恢复演出做准备。”王宁说,慢慢地,他发现直播间的观众越来越多,不少网友希望与他互动,让他有了信心。“一年前,我将直播时间和节奏固定下来,几乎每天都在抖音开播。”

王宁

抖音平台正在为戏曲带来更多的新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王宁在直播过程中表演唱段时,常常有观众评论说“我欠京剧一张戏票”“我想进戏院看一场戏”等。王宁每周都会在抖音上进行京剧教学的直播课,带着粉丝一字一句学习京剧唱段,并且与粉丝一对一连线,目前已经向会员粉丝教授了《定军山》《二进宫》等十几个唱段,甚至在连麦时有粉丝带着孩子一起听直播课。

经过一段时间的线上直播,王宁发现,在直播间里的打赏收入给了他一份惊喜。“演员和观众就是鱼和水的关系,辛辛苦苦学习20多年,肯定希望观众能认识我,肯定我。”在戏曲舞台上,不可能每一个人都是主演,而在直播间里,主播就是主演。王宁说,第一次直播时就有观众打赏,他内心比较纠结,因为京剧是一门传统艺术,如果跟钱联系到一块儿,担心别人投来异样的目光。

王宁与一些戏迷交流中得知,观众觉得打赏就是在表达自己对京剧的支持,对于传统文化的支持。“后来我渐渐明白了,这好像是一种新的戏票,观众愿意在直播间打赏,说明愿意为你的演出买单,这是好事。”

王宁还提到了直播打赏中的连麦PK形式。他在连麦PK交流才艺的过程中,一般选择《定军山》《三家店》《沙家浜》等大家熟悉的京剧唱段进行展示,往往更受到观众欢迎。

随着直播次数的增多以及粉丝的积累,王宁直播获得的打赏收入已经令他感到欣喜,他也为自己定下了新目标:“过去一年中在直播间里主要呈现的是唱和念,接下来我主要尝试做和打的技艺,让观众更加全面地领略京剧艺术的美丽。”

在戏曲直播间收获观众支持 青年演员越来越有自信

戏曲演员刘书含从小学习戏曲,至今已经有十二年了。她在本科期间学的是京剧表演专业,主攻花衫行当(综合了青衣、花旦、刀马旦艺术特点发展而成的新的旦角行当)。

年轻人和网络接触比较密切,此前在学校里,刘书含就尝试将自己的练功过程在抖音上直播出来。疫情在家期间,开启了更多场次的直播。

“去年研究生毕业,我的直播模式开始固定,每天晚上8点开始进行三个小时直播,固定地唱一些传统唱段或者戏腔歌曲。”刘书含介绍,她还与其他演员进行PK,从一开始的观众基数很少,到后来积累大量粉丝,其中一条视频的浏览量能达到1100万,点赞达到56万,刘书含变得更有自信。“现在几乎每天都播,即使白天会有一些演出,晚上也会抽出时间去维护我们的粉丝。”

在直播过程中,看到网友提问,刘书含会顺带着讲解一些戏曲知识。例如有一些网友会问:“戏腔歌曲和传统戏曲有什么样的不同?”

“戏腔歌曲是融合了我们戏曲元素和流行音乐元素的一种歌曲类型,主要以演唱为主。”刘书含介绍,传统戏曲是结合了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的一门非常综合类的艺术,在舞台表演中不单单只有唱段,还有鲜明的人物,完整的故事,每一个行当都有一套特定的表演程式和表演技巧,更加注重表现人物情感和故事情节,从而传达出戏曲的文化内涵和价值观念。“每一次解答网友的问题,也会提升我自身的知识储备,我觉得直播更有助于与观众建立紧密的联系,让我能即刻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反馈。”

刘书含介绍,抖音直播间也为她带来令人满意的打赏收入,这些有助于她更好地投身艺术,将戏曲文化发扬光大。

中国戏曲传承有序 网络助力推广普及

说起中国戏曲的历史,它主要是由民间歌舞、说唱和滑稽戏三种不同艺术形式综合而成。根据相关资料记载,它起源于原始歌舞,经过汉、唐,到宋、金才形成比较完整的戏曲艺术,它由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以及表演艺术综合而成,有300多个种类。

中国戏曲与古希腊戏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的戏剧文化,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逐步形成了以“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五大戏曲剧种为核心的中华戏曲百花苑。

从古至今,戏曲演出采取市场化形式,观众前来欣赏,一般要支付票价,如果演员表演出色,观众十分满意,则会当场或在演出结束时给演员赏钱,此类钱物被称为“缠头”。观众自愿为演出打赏是古已有之的习俗,演员由此得到的赏钱也是合法收入。

《直播PK、打赏与戏曲传播研究报告》发布现场

11月13日,在《直播PK、打赏与戏曲传播研究报告》的发布现场,武汉大学教授、中国戏曲学会顾问郑传寅认为,中国戏曲演员自古以来就有斗戏、唱对台戏的传统,这能激发演员与观众的良性互动,也能更好地推动戏曲的传承、创新与发展。

郑传寅介绍,戏曲艺术需要人们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去欣赏演出。剧场内对观众有一定的约束,哪怕这场戏并不好看,观众也不方便随意走动。

“我们一直想把年轻人吸引到剧场里来,让他们爱上戏曲,但是从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努力来看,效果并不理想。”郑传寅表示,欣赏戏曲,除了时间成本之外,还需要一定的经济能力作为支撑,“社会节奏快,年轻人上班早出晚归,忙忙碌碌,很难有时间去看”。

郑传寅

郑传寅认为,几乎所有的剧院,都需要国家投入一定的经济支持才能继续下去。随着经济、科技和社会的发展,进入移动网络时代之后,以抖音为代表的直播平台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进入直播间。

“直播对观众来讲有一个便利,他可以戴着耳机在地铁里,或者坐在公交车上,甚至歪倒在沙发、床上,在任意地方以任何状态欣赏直播间的表演。”郑传寅称,直播 PK、打赏助力戏曲传播,吸引海量观众,一个直播间可以有几万人,甚至几十万人,吸引观众和增加收入是戏曲发展的重大问题。但这两个问题在剧场里长期没有得到解决,因为我们的戏曲如果离开拨款,基本上难以运行,特别是新编戏几乎全靠政策支持。

网络的便利性虽然不能取代剧场,但是这种超越时空的舞台,对网友来说感觉新鲜好玩,所以大家喜欢。“关于打赏这件事,我在研究报告里也说过,这一现象古已有之。中国戏曲不是依靠评奖繁荣的,元杂剧、昆曲和京剧等的繁荣,都是依靠市场竞争创造的。”

抖音戏曲直播一年超过80万场 每次直播都相当于一场中型演出

《2022抖音戏曲直播数据报告》显示,抖音平台生态覆盖戏曲种类超过300种,231种已开通直播。过去一年,抖音戏曲直播超过80万场,累计看播人次超25亿次,场均观众3200人次,相当于每次戏曲直播都是一场中型演出。过去一年,抖音戏曲类主播收入同比增长232%,已经开通直播的戏曲中,73.6%获得过打赏。

2022年4月,抖音直播发起“DOU有好戏”计划,当时计划在一年内帮助1000名专业戏曲演员、10家院团机构打造线上第二剧场。截至2023年4月,已经有2705名专业戏曲演员、163家院团机构加入“DOU有好戏”计划,他们的演出累计被上亿人次看到。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谷曙光谈起直播现象时评价,传统文化的传播、传承要跟现实与人民群众联系起来,才是有意义且有价值的。现在戏曲传播的方式已经发生大变迁。

“已经由过去的那种剧场传播,转变成了现在手机录制上传和网络直播为主。”谷曙光说,“哪里演得精彩,观众就去哪儿,在这种激烈的竞争当中,艺术就获得了生命力,获得了演进,所以竞争是推动戏曲发展不竭的动力。”

编辑:张泽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